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能否接受“棺材”形的建筑

钱夙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2日   02 版)

    湖北宜昌地标性建筑物——已经运行近两年的长途汽车客运中心,看起来有些恐怖。这座貌似棺材的奇葩建筑运行近两年来,引发了无数过往旅客和司机吐槽。(新华网4月1日)

    “建筑风格”已经成了一只筐,里面装下了太多的“奇葩建筑”。比如北京有“大裤衩”,苏州有“秋裤楼”,上海有“靴子楼”,海南第一高楼的某国际广场外观甚至酷似生殖器。如此“争奇斗怪”,于中国的城市,已不足为奇。英国《卫报》曾评选出全球21处在建或已建成的外形最难看建筑,沈阳的方圆大厦名列第四。让人意外的是,公众眼里的一些丑陋建筑,在“业内”却评价颇高。在2000年威尼斯世界建筑设计展览会上,沈阳方圆大厦是亚洲唯一获奖的作品,得到了“世界上最具创意性和革命性的完美建筑”的美誉。因此,有网友说,“与其说最丑,不如说最有特色吧”。

    但不得不说,一些建筑设计一味追求“特色”,却忽视了公众的审美感受。比如对形如“裤衩”的新央视大楼,知名建筑评论人史建如称:“每天上班路过这个建筑时我都感觉到很丢脸。”潘石屹则说:“我觉得这是灾难性的建筑,天外来客,张牙舞爪,两个‘Z’扭在一起,235米高,电梯也是斜的,与生态趋势背道而驰。”

    如此“特色”建筑的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是一个形式大于一切的产物,为求形式,其他元素都可以排后”。实际上,现在不少设计师,把这种形式上的所谓“创意”,当成了自己出名的捷径,建筑越是搞怪,越能引起争议,自己的名气也就越大。于是,不惜以突兀丑陋的造型,来冲击人们的眼球。 

    那此建筑的搞怪,如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所说,只能使我们的城市和景观离平民越来越远,离科学与民主越来越远,离现代化越来越远,离和谐的人地关系越来越远。

    当然,是丑还是美,见仁见智。但是,如此巨额投资的建筑,尤其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并非建筑师的个人实验场,更不只是博取个人声名的工具,还需顾及大众的眼睛和心理感受。

对过去与未来的责任上,我做得太少
教育公平不只是农村娃上名校
你能否接受“棺材”形的建筑
请辞“资深教授”为何难被批准
大学还有热门专业吗
雾霾围京或许是个好消息
当“广场舞”成了噪音公害
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