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刘仁路:偶像是个“农民”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2日   06 版)

    微寄语

    找准方向,才能定位目标。

    与其他同龄人拿明星或球星当偶像不同,90后刘仁路的偶像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长期以来,这个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大四学生都期待能像偶像袁隆平那样,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老百姓做点什么。

    农村出身的他从小就对身边的各种动植物有着浓厚兴趣,希望长大后能在生物领域探寻生命的奥妙。所以,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他为自己选择了生物学专业。一进大学,刘仁路就给自己制定了清晰的规划,“好好学专业课,多尝试一些课题研究,多参加一些科技创新项目。”

    大一上学期刚过,他的科技创新之路就开始了。

    学校有“创新杯”大赛,是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选手的,初出茅庐的刘仁路也想试试。“不过,参加这个大赛的都是高年级同学,几乎没有大一学生。”

    为了参加比赛,刘仁路大一的寒假就开始作准备。他申报的是关于桂林市熔岩石头山的生态修复项目,寒假一结束,他就兴冲冲地联合了几个同学开始调研。

    对他来说,这个项目虽然并不复杂,但工作量很大。“要去野外调查,筛选出适合石头山生长的植物,并把他们培育出来。”为此,他几乎跑遍了桂林市周边的石头山和公园。夏天的时候,山上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但他常常在山上一待就是一天。

    最终,他筛选出了110多种适合的植物。扎实的调研也让他的项目一路杀进了决赛,成为唯一进入决赛阶段的大一新生,并最终获得了三等奖。

    这一次尝试给了刘仁路很大的信心,此后,他的劲头更足了。大二那年,刘仁路又收获了自己的第一项国家专利。“其实,那也就是平常在实验里多观察多思考的结果。”他说。

    做动物解剖实验时,刘仁路发现解剖针都是横着放在盘子上,占地方不说,掉了还不好找。他便开始琢磨,能不能把解剖针竖起来。他做过很多尝试,“试过磁铁,也试过双面胶,但都不理想。”多次实验后,他发现吸盘是最理想的材料,就这样,一个以吸盘为底座的新型解剖针便产生了,这个技术改良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授权的专利证书。

    之后,实验室里的滴定管、游标卡尺等器材都成为他创新的对象,并陆续拿到了9项专利。

    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一直是刘仁路的目标,大三时知道学校有暑期三下乡活动后,他便迫不及待地报名了。

    刘仁路参加了“科技创新服务队”,主要是为桂林当地的油茶种植提供技术指导。一个多月的时间,他跟着老师跑遍了桂林十几个县,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深入到田间查看,为农民解决问题。

    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一次,是有一个农户跟他说自己的油茶树总长不高,他走了很远的山路,看了茶树后发现,原来是这个农户的修剪方法不对,把树上刚长出来的油茶苗都剪掉了。“虽然很累,但能够帮到这个农户,觉得很开心。”刘仁路说。

    因为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创新能力,刘仁路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读研究生,他希望自己在这个领域多学点东西,用科学改变未来,将来成为一个像袁隆平那样的人。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习近平参观沃尔沃汽车公司根特工厂
刘仁路:偶像是个“农民”
梁丽娜:探求富民“秘诀”
决定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共青团春季植树拉开大幕
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