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梁丽娜:探求富民“秘诀”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2日   06 版)

    微寄语

    相信自己的能力,坚持自己的梦想。

    梁丽娜是全村“学历最高的”。研究生毕业时,老村支书找到她,希望她回家乡当村官。

    “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也正是梁丽娜长期以来的梦想。于是,她顶着家人反对的压力,毅然回到家乡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担任村干部。

    在一些人看来,读了这么多书,又回到村里,特别“没出息”。他们不相信梁丽娜能作出什么成绩。“他们越说不行,我越要尝试一下。我都还没做凭什么说我不行?”

    凭着这股“倔”劲儿,梁丽娜开始了她的村官生活。起初,她觉得自己从小在村里长大,对村情比较了解,也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开展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可真正干起事来,她才发现村干部真的“不好当”。

    陆河村不富裕。“道路情况特别差,田地灌溉难,问题一大堆。”梁丽娜这样形容当时的陆河村。那时,坐在村委会“上世纪70年代盖起的瓦房”里,看着不时从天花板上掉下的虫子,梁丽娜告诉自己:“要想改变,总要有人站出来做点努力。”

    梁丽娜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改变村民的生活。修路、建卫生所、建活动中心……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梁丽娜带领大家种植花生、药材。许多从前空置的荒地,都被村民承包起来,搞连片种植。“看着大家都行动起来,心里特别开心。”

    改变硬件设施不难,难的是转变村民观念。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之际,梁丽娜和其他村干部带头清理垃圾。“起初村民都觉得我们干傻事,现在他们也能主动把垃圾丢到垃圾池去了。”梁丽娜说,“我的秘诀是从孩子抓起,带着孩子一起做,潜移默化去影响其他人。”

    梁丽娜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为此,她不但申请资金改造了村里的小学校舍,修建了教室宿舍,还提出设立“奖学金”的建议。有时,梁丽娜也会暂时被困难“击败”,只想“撇下一切走人算了”。可每一次她还是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困难,人生就是这样。”梁丽娜笑道,“再说我要是真的走了,以后就没脸回家了。”

    2012年,梁丽娜被村民评选为陆河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把陆河村建设好,就是梁丽娜最大的心愿,“我不敢说自己会一辈子待在这里。但只要我在这里一天,就会尽量把手头的工作干好。”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习近平参观沃尔沃汽车公司根特工厂
刘仁路:偶像是个“农民”
梁丽娜:探求富民“秘诀”
决定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共青团春季植树拉开大幕
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