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入股PSA对中国汽车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10 版)

    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国家元首的见证下,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订了正式的入股协议,最终以8亿欧元代价认购了PSA约14%的股权,至此,东风和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共同成为PSA集团的三大股东。3月28日,双方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再次签署了全球战略联盟协议。

    据悉,此次合作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双方将加速推进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第二,双方将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为中国及亚太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第三,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可能以此开发其他新兴国家市场。

    “东风入股PSA,在延续既往合作关系的同时,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战略合作。这次合作有利于发挥我们两家集团的战略协同效益,包括从技术、商品、采购、制造、营销、市场等各方面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双方通过深化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全价值链开展协同,有利于发挥两大集团独特优势,有利于构建更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创造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神龙公司2020年150万辆的目标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品牌汽车将各占50万辆。今后,三个品牌中的每个品牌至少每年开发并投放1款新车型;在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等;通过实现产品平台、动力总成及零部件等的协同,提升东风和PSA的平台规模效应和产品竞争力。 

    “PSA要走出欧洲,东风要进一步发展自主品牌,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二者的合作都是双赢的。”即将卸任PSA总裁一职的菲利普·瓦兰也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之后,中国会超过法国成为PSA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我们所有可推向市场的技术,东风都可以享用。”

    这样的表态,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在与PSA合作的22年间,法国人以特有的法式傲慢著称,不仅在新车型、新技术的导入上非常吝啬,而且对中方合作者的态度也不甚友好。因此,虽然和大众一样,属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但神龙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江湖地位,并且被后来者现代、日产、通用和福特等企业不断赶超。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与PSA形成战略联盟关系,神龙汽车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将惠及东风的“大自主”项目。 据悉,随着双方的股权合作,神龙汽车的组织架构将进一步调整,原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仍保留,但会整合到新成立的销售公司;新成立的销售公司分成国内和海外业务两个部门。由于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此前为隶属于神龙汽车的两个部门,此次整合后,神龙汽车公司将会形成制造与销售分离的两个法人单位。

    2011年年底,东风汽车公布了“乾”D300计划。其中提到,到2016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量要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品牌自主乘用车100万辆。届时,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从目前的情况看,加深与PSA的合作,一起开拓更为广阔的东南亚及其他新兴市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刘卫东用更为简短清晰的语言概括:“也就是说,未来神龙汽车生产的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在亚太的生产和销售,都由神龙汽车来主导。”

    “东风收购PSA股权,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又一个深度与外资品牌融合的汽车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合作框架远非8亿欧元一个数字那么简单,而且涵盖了更为丰富的内容,既是中国车企纵深走向全球的资本续演,也是中国汽车融于全球竞争参与全方位产业链的试探,又是中国汽车从合资到入股外方寻求提升自主品牌实力的一个途径。合作双方展现了各取所需的合作智慧,也体现了双方对于未来合作前景的乐观。

    然而,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PSA目前的危机并不仅仅是资金匮乏,而是长久以来市场反应慢、车型没有竞争力和成本居高不下等综合因素形成的,因此,如果PSA的困境迟迟难以解决、继续严重亏损的话,那么,东风面对的会不会是个“无底洞”? 此外,三方共同持股会不会导致原本就效率低下的PSA更加进入僵持状态,都还有待考察。

    青年态度: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中点“添加”按钮,搜索qichequanzhongguo,关注“汽车圈”订阅号,回复38,阅读《全职太太值16万年薪,中国车企在合资中值几多钱》。

东风入股PSA对中国汽车意味着什么
幻速打响北汽进军城市SUV第一枪
上汽做电商 浅尝辄止还是彻底变革?
安铁成:打造自主品牌要向LV看齐
售价170万元的克莱斯勒300C是如何成交的
新奇骏:期冀中的拐点
昂克赛拉:距离“完美”一步之遥
习近平主席访问沃尔沃汽车比利时工厂
福田雷萨投20亿元瞄准清洁能源方向
一汽丰田赞助2014世界田径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