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正式提高消费税 安倍向国民挥刀割肉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04 版)

    4月1日,日本正式提高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到8%。这是17年来日本政府再次向国民“挥刀割肉”。日本官方预测,本轮增税可为日本中央和地方财政创收5万亿日元,明年以后这一数字预计会增加到8万亿日元。这些收入将被用于充实日益膨胀的医疗和年金等社会保障预算。

    增税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据预测,本轮增税给国民造成的经济负担约6.3万亿日元。增税已经令日本国民“贴现”。

    从当天零时起,全日本的零售店和自动售货机开始调整价格,将增税部分转嫁到商品价格上。尽管销售业界早有准备,但还是引起了小小的混乱。东京有134家超市因未能及时完成价格标签调整作业而暂时关闭,其中44家整天关门。出租车司机为调整计价器不得不排着数公里长的车龙等待数小时。增税头一天,不少商家客流锐减。

    增税对普通家庭的影响也比较明显。有关方面计算,一个年收入为400万日元的四口之家,增税后日常开销至少要多负担8.5万日元。

    为将增税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稳定民心并维持“安倍经济学”效果,安倍4月1日表示将快速实施总规模达5.5万亿日元的经济对策,将增税所得全部用于公共事业开支和对国民补贴等。

    日本政府原来确定明年10月将消费税再提升2%,但届时是否实施仍是未知数。安倍表示将根据7月到9月的经济指标情况在年内做出判断。

    4月1日刚好是日本的就业日,企业大多会举行新入职员工大会。不少企业负责人在讲话中提到,增税使企业经营压力更大,今后要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今年是东京电力公司3年来头一回招聘新职员,满头白发的社长广濑直己在大会上哽咽着对新员工说:“拜托了!”

    日本此番增加消费税,多少也会波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比如,安倍正确立“观光立国”之策,希望通过大力吸引周边国家的中产和富有阶层到日本来观光和消费,帮助日本维持经济活力。但日本这一增税,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游客的腰包恐怕也“在劫难逃”了。   

    本报东京4月2日电

“百年老店”国大党未必能赢
躲避海啸
日本正式提高消费税 安倍向国民挥刀割肉
美国“学霸”横扫常春藤
斯诺克似乎陷入过度商业化危机
广州恒大亚冠落败里皮揽责
熊朝忠是否退役还要在拳台上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