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热议章开沅请辞院士待遇

改革需要敢于放弃既得利益的勇气

点评整理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历经3年时间4次请辞,88岁的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前不久终于获得学校同意,辞去“资深教授”的头衔和所有待遇,成为中国社科界中辞去“院士待遇”第一人。

    章开沅4次请辞都是基于同样的理由:我国现有的院士制度有些变味儿,应该像国外一样进行改革。荣誉可终身,待遇应“退休”。高校体制像“围墙”,他想打破这堵墙,出去透透气。

    章开沅的请辞引来网友纷纷点“赞”。一名新浪网友表示:“如果这个时代还有大师的话,章老肯定是其中之一。作为华师的毕业生,为有这样的老校长感到骄傲。”

    腾讯网网友“吹过你的风2011”说,多少人汲汲于名利,为争一点好处煞费苦心。章先生这一辞,到手的十万八万津贴就没了,副部级待遇也落空了。不为名利所驭,不做物质的奴隶,章先生堪称高风亮节。

    更多网友将关注焦点放在了对院士终身制和院士制度改革的讨论上。

    新浪网友“自由思道”说,科学研究既是脑力活儿又是体力活儿,充满创意、精力充沛的青壮年正是出成果的黄金时期。但现在的院士制度,使项目评审、经费申请、成果鉴定等方面的资源和话语权,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青年科研人员的上升空间被严重挤压。“院士退休”应成为制度。到年龄就退,给年轻人让路。

    网友“告诉你也没用”回想起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有个80多岁的老教授住院,他说自己太累,给曾经工作过的医院提了多次想取消名誉教授的头衔,但医院都不同意。理由是,没有了这位教授,医院的学科建设、荣誉什么的就没有了。“一个名誉身份背后是一大群人的既得利益,放弃更需要勇气。从这点上,更显出章先生的难得可贵。”

    搜狐网友“NOELHAO”说:“第一次见到利益既得者主动放弃自己利益。只可惜现在的利益群体中,这样的人太少了。”

    新浪网友“安乃近”也质问:“现在有多少人还是沉默隐晦的既得利益者?有多少人还在小心翼翼地维护维护自己的利益所得?”

    “一个人的先行,也许不足以改变全局,但可以唤起社会改革的信心与决心。”一名新华网网友说,章教授请辞的可贵之处就是,不惜放弃个人的既得利益,以个体的先行呼唤制度的突破。以学者的良知与操守,反省身在其中的体制弊端,不因牵涉自身利益而混淆是非,背弃道义。“我们的社会正需要这种勇于放弃既得利益的勇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但迄今为止,全国两院院士中获准退休的,仅秦伯益一人。

    一名新浪网网友引述了秦伯益的话:“我们的‘院士’称号上凝聚着无数同事们的辛勤劳动,凝聚着我们民族的希望。我们不可能永葆青春,但我们必须永保清白。” 

    这名网友期待,今后能出现更多的“章先生”、“秦先生”,勇于打破“围墙”。更期待能以此为契机,促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院士退休制度的具体方案,把中央关于院士制度的改革落到实处。“如此,则年轻的科研人员幸甚,中国的科技发展幸甚!”

打破“一报定终身”
44.9%受访者建议先上大学后选专业
房产税应是地方财政支柱之一,但开征需于法有据
非税收入连续三年增速超财政收入
专家担心抵消减税红利
改革需要敢于放弃既得利益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