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赛程过于密集,球员极度疲惫——

斯诺克似乎陷入过度商业化危机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04 版)

    4月2日,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2轮比赛中,特鲁姆普以4:5不敌艾伯顿,无缘第3轮。

    CFP供图

    斯诺克中国赛今天爆出了大冷门,夺冠热门特鲁姆普在第二轮比赛中,以4:5不敌艾伯顿,被挡在了16强之外。赛后,失望和疲惫写在了他的脸上:“这场比赛我打得不太好,对于输掉比赛,我非常失望。至于世锦赛,我只希望能打好。”

    特鲁姆普确实太疲劳了,PTC总决赛于3月30日凌晨在英国结束,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则于3月31日上午在北京开打。他在周一,也就是自己比赛开始的前一天才赶到北京。由于舟车劳顿和休息不好等原因,让这位斯诺克界的天才少年感到极度疲惫。在昨天击败科特马福林后,他甚至戏言自己本次比赛的目标就是能来参赛。

    事实上,不止特鲁姆普一个人疲劳。名将塞尔比在参加海口公开赛后就曾表示,自己考虑过退出中国公开赛,因为赛程太紧了。近来连轴转的丁俊晖也抱怨说,最近打了太多的比赛,“多到打比赛都没感觉了。”从威尔士公开赛到海口国际公开赛,再回英伦参加PTC总决赛,紧接着又飞回北京打中国赛,丁俊晖经历了一段魔鬼赛程。

    赛程实在是过于紧密,紧接着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世锦赛,这使得本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退赛危机。在正赛比赛开始前,组委会突然宣布,马奎尔、宾汉姆、艾伦和德拉高4人不参加本届中国公开赛,霍金斯、格林、傅家俊和特鲁姆普等,虽能来京参赛,但他们都来不及出席30日下午举行的赛前球员见面会。

    “我们明天就要和国际台联沟通。”小球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告诉记者,“赛程密集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要和有关方面进行讨论和研究,制定出一个相对合理的赛程,这样才有利于斯诺克运动的发展。”

    “疯狂三月”让丁俊晖和塞尔比这样的顶级球员,要在北京和欧洲一些城市之间反复奔波。看看2013~2014赛季斯诺克的赛程表就会发现,每个月都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比赛,这是因为国际台联在最近几年一直在进行赛事改革,以推动斯诺克的商业化进程,比赛的数量相比以前有了大幅度增加。

    赛事增加的好处是,球员可以有更多的收入,但副作用是,太多的比赛会让球员陷入疲劳,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会大幅度降低。今年的第一个季度,就被大师赛和4项排名赛挤满,丁俊晖在3个月内打了17场共计142局比赛。参加中国公开赛的瑞恩·戴曾表示:“时差是很大的问题,我们从英国赶到这里,几乎只有一天的时间休息,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好时差,对比赛成绩影响很大。”老将达赫迪则说:“时差与疲劳肯定会影响大家的状态。”

    与这些顶级球手相比,国内的年轻球员则更加辛苦,因为他们要参加更多的比赛以获得更多的积分——目前有许多国内赛事,比如中国斯诺克巡回赛,已经纳入了国际台联的赛事体系,而国际上一些赛事,资格赛大多在英国进行,这就使得他们在中国与世界各地之间更多地穿行。

    “从目前的情况看,赛程确实过于密集了。尤其对于我们的年轻球员来说,他们肯定不想放过任何一场比赛,因为多参加比赛,肯定对他们的发展有好处。但是,球员也确实需要有休息和调整的时间。”王涛说。

    国际台联虽然在推动斯诺克运动上做出了努力,但赛事过多也难免引起过度商业化的非议。对此,王涛说:“从规则上讲,每一名球员都有自主选择参加哪几项比赛的权利,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并不存在国际台联掉进钱眼儿的情况。但是,斯诺克运动正处于一个加大力气推广的阶段,如何让赛程更合理,也需要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我们当然要为自己的球员争取更多的权益,所以,我们会同国际台联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各方面都满意的方式。”

    特鲁姆普虽然提前出局,但他至少可以比其他人多休息两天,以备战本月19日开始的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从这个角度说,两位杀入中国公开赛决赛的球员,之后的世锦赛旅程将更加艰难。“如果我在北京打出好成绩(参加比赛的时间更长)的话,那就与世锦赛的赛期离得更近。去年我和罗伯逊打进了决赛,结果到世锦赛就只能挣扎了,根本谈不上什么发挥——因为没有三四天的时间,你根本倒不过来时差。”塞尔比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百年老店”国大党未必能赢
躲避海啸
日本正式提高消费税 安倍向国民挥刀割肉
美国“学霸”横扫常春藤
斯诺克似乎陷入过度商业化危机
广州恒大亚冠落败里皮揽责
熊朝忠是否退役还要在拳台上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