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润放话:“中国造”捷豹路虎将超越英国品质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09 版)

    百润,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中国国产的捷豹、路虎车,有望超越英国本土的品质。我们从英国带到中国的并不是一张白纸,我们带来了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同时,在中国发掘了优秀的供应商和高水准人才,我们会努力做得比英国更好。”近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百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造”捷豹路虎的信心。

    百润之所以表达出这样的鲜明态度,源于记者提出的一个有关阿斯顿·马丁的问题。今年2月5日,阿斯顿·马丁宣布召回17950辆跑车,原因是一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使用“假冒的塑料材料”,造成车辆油门踏板臂可能断裂,增加车祸风险。阿斯顿·马丁一度表示,将弃用中国供应商,将零部件生产从中国转移至英国。

    对于这一事件,百润似乎是最有发言权的。1999年~2001年,百润曾在阿斯顿·马丁Lagonda品牌担任总经理;之后约3年时间,他供职于捷豹路虎采购部门;2004年~2008年,百润在福特欧洲担任采购总监,并掌管福特品牌和当时捷豹路虎、沃尔沃品牌的采购工作。

    曾在阿斯顿·马丁有3年供职经历的百润,并不愿意过多评价自己10多年前的老东家。但因为在跨国公司采购部门有过多年丰富经验,他很清楚在全球化采购中,零部件供应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该如何把关,如何规避问题。

    百润告诉记者:“在奇瑞捷豹路虎,有一套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我们将采取与英国捷豹路虎相同的供应商甄选、管理流程和标准。虽然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我们会与很多中国供应商合作,但标准会永远与英国保持一致。”

    提到具体步骤,百润说,英国捷豹路虎会派一支团队来到中国,先对合资公司内部人员进行培训,使合资公司的人能够了解,捷豹路虎在甄选供应商的环节当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遵照哪些标准。公司会对每个供应商进行一套完整的评估,来确定他们的资质是否能满足捷豹路虎对于品质的需求。

    “当我们与供应商签订完合同,进入到正式合作过程后,我们的团队也会与供应商的团队紧密联系,我们需要知道他们在做些什么,他们的零部件是否能时刻满足我们的标准。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的团队也会给予协助。”百润说,奇瑞捷豹路虎的生产基地在江苏常熟,这是一个良好的地理位置,可以从此地辐射,找到优秀的供应商团队。

    不难看出,百润对中国供应商的能力是肯定的,但在推进国产的过程中,他对供应商能否保持品质一致性,又异常谨慎。事实上,供应商的投机行为并不只在中国发生,如果主机厂监管不力,任何国家的供应商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关键还在于主机厂自己的“人品”,在很多情况下,主机厂往往是供应商的榜样和镜子。

    百润介绍,奇瑞捷豹路虎招聘的技术工人,都会送到英国参加培训。国际化的人才、全球统一的高品质制造设备、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多种因素的聚合,可以打造出超越英国本土品质的捷豹路虎。

    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工厂产能为13万辆,今年第4季度,将投产第一款车型。未来,在捷豹、路虎两个品牌之外,还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百润说,随着研发中心的建成,合资自主品牌也将呼之欲出,其第一款车型已经在开发之中。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高端车市场处在一个健康的成长过程中,我相信上升的趋势是不会减弱的。”百润说,捷豹路虎拥有纯正的英伦血统,这个定位在中国市场十分独特,加上超越顾客期望的高端品牌体验,一定会比其他豪华车更有优势。

    目前,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除了政府公务用车受到整顿之外,也引发了大众消费市场的共鸣。在这种背景下,豪华车市场不可避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百润说,他对政府的政策导向有一定了解,但中国高端车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奇瑞捷豹路虎能够做到的,就是满足顾客的预期,所以,他并不担心销量问题。

欧宝退市 过度依赖中国成通用软肋
长安牌电动车将入驻长安PSA生产
新势代奇骏如何“抢庄”车市?
销量屡破纪录 上海通用借新车再发力
阿特兹能否让一汽马自达华丽转身
百润放话:“中国造”捷豹路虎将超越英国品质
进口堪比合资价格的新爱腾能成功吗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