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内旅游统计系列谈之三

“一日游”范围泛化
势必夸大“国内游客”规模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4日   11 版)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体系试点工作情况的通报》,新的统计指标体系以住宿过夜人天数为核心基础指标。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与国际标准接轨进了一步。但是从目前看到的报道,新指标体系仍保留了“一日游”游客的统计标准,笔者以为对此有必要加以探讨。

    我国国内旅游统计工作起步较晚。1990年《中国旅游统计公报》首次公布国内旅游人数与收入,但这是一个估测数。从1993年开始,国家旅游局与国家统计局合作每年开展国内旅游抽样调查,通过人均花费调查测算国内旅游收入,并改变了以往“回笼货币”的含糊提法。1998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统计管理办法》,并与国家统计局共同编制了《旅游统什制度》,还向各省区市旅游部门下发了《地方接待国内旅游者抽样调查实施方案》,要求反映各地国内旅游的体量和接待能力,以及国内游客的流向、流量与变化。从此以后,各省区市也陆续公布国内旅游统计数字。

    确定“国内游客”的确切含义与范围,是规范国内旅游统计的基础。从1993年起,对“国内游客”的界定标准虽然在文字表述上有所调整,但基本含义延续至今。2011年10月,由国家旅游局制定、国家统计局批准的《旅游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国内游客是指不以谋求职业、获取报酬为目的,离开惯常居住环境,到国内其他地方从事参观、游览、度假等旅游活动(包括外出探亲、疗养、考察、参加会议和从事商务、科技、文化、教育、宗教活动过程中的旅游活动),出行距离超过10公里,出游时间超过6个小时,但不超过12个月的我国大陆居民”(以下简称“6小时10公里”标准)。“国内游客包括过夜游客和一日游游客两部份”。

    《旅游统计调查制度》还规定,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在旅游住宿单位调查过夜游客,在旅游景区调查在旅游住宿单位的国内过夜游客数、外地来本地的“一日游”游客数、本地“一日游”游客数、住亲友家的国内过夜游客数、国内非游客数(如:持旅游景区月票者、在惯常生活环境内活动者、出行距离不超过10公里、出游时间少于6个小时的出行者)。按此规定,“一日游”游客人数由景区的外地游客与本地“出行距离超过10公里,出游时间超过6小时” 的游客之和构成。

    而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把城市公园、游乐场、庙会、寺院甚至博物馆、科技馆中的所有客人都计入“游客”范围,并且也无法区分出行者的出行距离是否超过10公里、出游时间是否超过6小时 ,从而把休闲娱乐的本地居民的也一并计入了“一日游”游客。

    如果说,20年前把“一日游”游客界定在“6小时10公里”上还有一些道理,而今天仍沿用这个标准就不可理解了。20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迅猛,城镇区域不断扩大,10公里范围对许多地方来说已成为一地居民生活的“惯常居住环境”;交通状况巨大变化,高速公路和高铁不断延伸,公交系统不断改善,私家车逐步普及,邻近城市“同城化”趋势越来越明显,6个小时内可以往返的距离远远超出10公里;“旅游景区”的范围不断扩大,不少城市公园、游乐场、农家乐、寺院,甚至酒店、博物馆、科技馆、文化街区、工矿企业、特色商场等也挂上了A级景区的牌子,如北京的大栅栏商业区、商业餐饮区蓝色港湾、上海的徐汇商业区、天津的利顺德大饭店、宝成博苑酒店等都挂上了A级景区的牌子,在同一城市内当天的参观游览成为常事;各种会议、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耗时超过6个小时,距离超出10公里的当天“探亲、疗养、考察、参加会议和从事商务、科技、文化、教育、宗教活动”也很平常。在上述情况下,如果仍坚持“6小时10公里”标准,势必把“一日游”的范围泛化,因而夸大了“国内游客”的规模。

    以今年春节为例,北京市旅委公布的数据,春节7天假期接待旅游总人数975万人次,外埠来京游客133万人次,本市常住居民在京“旅游”842万人次。全市乡村民俗旅游接待69.7万人次。据此,外埠来京游客占14%,本市常住居民占86%。本市常住居民在京“旅游”中,去市郊“乡村民俗旅游”的近70万人次就算全都是在京郊过夜,属“过夜游客”,外埠来京游客的133万人次也全是“过夜游客”,两者总计203万人次,占接待旅游总人数的21%。如此算来,北京市接待的游客总人数中,过夜游客占1/5,一日游游客占4/5。显然,在惯常居住地不过夜的逛庙会、游公园、滑雪等休闲娱乐的游客都算作“一日游”游客了。

    全国也如此。国家旅游局发布《2014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称,在全国接待的2.31亿人次中,过夜游客(仅限于住在宾馆饭店和旅馆招待所)为5367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1.78亿人次。北京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8594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为1443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7151万人次。据此,全国过夜游客占23%,一日游游客占77%。39个重点旅游城市过夜游客占17%,“一日游”游客占83%。春节7天长假如此,平时周末双休日时更是如此。

    20年城乡环境巨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娱乐的形式也大变。比如说,本人去国家旅游局开一天会,往返路程20公里,是否也算“会议旅游”1次?我们持续20年之久的“一日游”统计标准,是否也应该改一改了?

清明机票仍有特价 暑期前票价都不高
“一日游”范围泛化
势必夸大“国内游客”规模
中青旅布局高端旅游市场
方玉杰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举行
沂蒙山旅游区荣膺5A级旅游景区
长白山天然滑雪公园举办摩托越野挑战赛
京津冀推出10条红色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