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佛山社区志愿者助“缓刑犯”融入社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 通讯员王保平) “过去我们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总爱谦称自己仅仅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志愿者;现在我要说,我们一点也不普通,不平凡。” 从1998年至今一直从事志愿工作,被称为“社区英雄”的邓赞朋这样描述作为志愿者的感受。他是广东佛山市黄手绢心理咨询公司国家心理咨询师,佛山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心理咨询服务队队长。

    “缓刑犯”,是邓赞朋的主要服务对象。自2007年受聘于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开展为缓刑少年犯心理帮教与辅导的“展翅计划”以来,他已经在关爱“缓刑少年犯”领域志愿服务了近7年。他总结出一套“志愿服务行为治疗法”的帮教模式,通过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带领“缓刑犯”和失足青少年从事社区志愿服务。

    邓赞朋根据“缓刑犯”大多为青少年且缺乏专业技能的特点,主动联系、说服街舞、美容、美发、龙狮等培训机构,为“缓刑犯”免费提供培训,使得他们重新进入社会,自食其力。至今有10余名“缓刑犯”已经找到固定工作,并成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骨干。邓赞朋目前主要负责的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自2008年成立已接收来电咨询逾8000个,开展心理咨询个案数逾3000例,惠及佛山市民群众逾5万人次。

    邓赞朋长期为边缘青少年和网瘾、叛逆、厌学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和青少年交知心朋友,通过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成功服务个案逾100例,得到了青少年所在家庭、社区的支持与认同,被人称为青少年的“心灵导师”。邓赞朋说:“我们要实现由‘普通又平凡’向‘既不普通,又不平凡’的逆宣传,我们更需要社会上更多人认识、理解并参与进来。”

山东潍坊:多渠道孵化 助力青年公益
佛山社区志愿者助“缓刑犯”融入社会
愿做守护乡亲健康的“女汉子”
甘肃启动“我的中国梦——奋斗
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
团情微讯
专家:“阴谋论”目前没有证据支持
勇于尝试,青春不怕失败
尚不能确定中澳探测的脉冲信号与失联客机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