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业规模论下的隐忧和出路

本报第二次承办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成功举行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09 版)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央视芮成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和本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

    4月8日下午5点,由中国青年报承办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成功举办。这是继去年组织“汽车业的开放与融合”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后,本报第二次邀请汽车业领袖共赴博鳌。本次分论坛得到了《超级马力》的协助。

    此次分论坛的主题是“汽车业规模论下的隐忧和出路”,论坛由央视芮成钢主持,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和本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作为嘉宾出席。聚焦更出彩的汽车领袖,碰撞更鲜活的思想火花,此次分论坛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汽车产能到底有没有过剩?

    徐和谊:我们国家有三大市,一个叫股市,一个叫房市,还有一个叫车市。这三大市场,车市最健康、最稳健。我们的千人汽车拥有量现在是70多辆,比全球平均水平差一半。去年的博鳌汽车论坛上,十几位汽车业大佬就中国新车年销量的峰值做出了预判,最少的3000万辆,最多的达到4000万辆,平均是3000万到3500万辆。由此,我认为国内汽车业不存在产能过剩,但是存在结构性过剩的问题。

    朱福寿:汽车行业的产能是不是过剩,我有这么几个观点:一是产能过剩是成熟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推力,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供给一定要大于需求。二是从当前汽车产能利用率来看,整体上还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2013年汽车产能是2620万辆,这一年汽车产销是2211万辆,这样一算我们实际的产能利用率是84%。我认为,在80%~100%都是一个可接受的范围。

    第三个观点是,随着下一步汽车产业的发展,产能规划要到4000万辆以上,如果按照3000万辆的销量来看,很有可能产能利用率就会低于70%,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第四个观点我讲讲产能过剩的原因:一是汽车企业的经营层对于汽车业发展有非常乐观的预期,制定了庞大的计划。二是地方政府在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中,把汽车业作为支柱产业,因为受到地方政府的影响,企业家不能做到理性地、客观地、冷静地去判别什么时候可以开工厂。三是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包括产能建设都有一个审批,由于审批变成一种稀缺资源,导致很多企业难以根据市场做出快速反应,提前布置更多产能。四是结构性过剩。

    汽车产业是一个纯市场经济的产业,应该让它回归到产业本身。产能政策不应该受地方政府的影响,让企业去自主决策,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时候该投,在哪个地方投,一切都要尊重市场规律。

    新车年销2500万辆的说法太保守?

    徐和谊:中国新车年销售2500万辆的说法太保守。像刚才老武(武卫强认为,中国新车年销量3000万辆很难出现,2500万辆左右就已经很不错了)所说的,我觉得他确实属于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我们的国情不一样,中国汽车是从2000年以后起步的,发展速度和潜力超过任何一个市场,这是不可比较的。

    我国政府提出了城镇化战略,这是一个世界的创举。目前,我们的城镇化率很低,实际上40%还不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汽车需求潜力很大。国家提出的“中国梦”是由诸多小梦构成的,老百姓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汽车,这是最简单的梦想,或者是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所有的眼界、关注的视角现在都放在了国内市场,并没有把国际市场纳入进来。如果再把国际市场纳入进来,就更能说明产能过剩的问题不是问题,就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来讲,走向国际化还是刚刚起步。我本人预计到2020年之前,至少要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销量走向国际市场。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大的比例,甚至突破30%。 

    汽车产业真正发展才十来年,形成了这么一个初步的产能。现在很多人都把观点往这儿靠,把钢铁、水泥、玻璃的产能过剩往这儿靠,靠啥呀?我觉得过于杞人忧天。

    城市汽车限购是不是一个好办法?

    徐和谊:限购是最笨的一个办法。限购解决不了拥堵,只不过把这种拥堵程度延缓了一些,啥问题都没解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什么叫资源配置?这就是资源,要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问题。我认为,上海拍牌就是一个市场做法。

    中国古时候有“大禹治水”,儿子比他爸聪明。他爸是九年治水,采取堵的方法始终没成;儿子采取疏的办法,最后成功了。限购就是堵的办法,要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

    朱福寿:限购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可能是一个最不好的方法。解决堵的问题,更多要通过市场的因素来进行疏导,比如说拍卖的拍卖,比如说在限行这一块收费。你在五环、四环、三环收多少钱,但的确可操作性很难。

    说实在话,包括我们做汽车的,谁也没有想到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发展到年产销2200万辆。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城市的管理、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完全滞后,所以只能采取堵的形式。我觉得城市要规划南北纵横的高速主干道,卫星网才能打通。这是由于快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政府、需要我们民众去理性地思考,要有耐心。 

    特斯拉是不是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

    徐和谊:特斯拉的掌门人埃隆·马斯克肯定不会成为乔布斯,特拉斯也不可能成为汽车业的苹果。它确实在全球汽车行业对发展纯电动汽车做出了贡献,这种大胆尝试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说点儿吹牛的话,北汽现在也在和美国硅谷谈合作,我们明年年底将推出超越特拉斯Model S的产品。

    朱福寿:我希望特斯拉能够成为汽车业的苹果,也希望埃隆·马斯克能够成为汽车业的乔布斯,但这仅仅是我的期待和希望而已。我们国家去年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全部加到一块,生产销售了1.79万辆,增长38%。三、五年前在新能源这一块,呼声非常高。但几年下来,情况非常不理想,为什么现在又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实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这一年里,PM2.5引发的环境问题,进一步把这个产业凸显出来。

    我们企业对新能源的发展要高度重视,同时又要务实前行,使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决策,跟时代的发展规律基本相符。在中国,特斯拉为什么能在很短时间里引起这么高的关注?实际上在美国除了加州之外,它的汽车根本卖不出去,在欧洲现在是降价3万美金促销。但在中国很奇怪,我很怀疑是不是有资本在后面当推手,当然这仅仅是一家之言。

    看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中点“添加”按钮,搜索qichequanzhongguo,关注“汽车圈”订阅号,回复44,阅读《博鳌汽车论坛:汽车业规模论下的隐忧和出路文字实录》。 

汽车业规模论下的隐忧和出路
新能源打前锋 北汽电动车要超越特斯拉
长安汽车与草根达人一起出彩
新天籁:明星效应如何契合公众情感诉求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