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能源打前锋 北汽电动车要超越特斯拉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09 版)

    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中,汽车企业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对此,业内几乎是一致的声音:以新能源为突破口,占领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中国车企的使命。在传统汽车产业上,中国车企采取的是跟随战略,因为慢人一步,始终受人掣肘。那么,在新能源这一前瞻产业上,就绝不能再重蹈覆辙。

    不久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兴挂牌成立。作为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新能源不仅肩负着实现新能源车产业化、市场化的任务,还将助力北汽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与创新性企业转型。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北汽已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升到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特别将新能源股份公司定位为北汽集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和特区,在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变革等方面先行先试,用新思维、新创造来发展全新的新能源事业。”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企改革作为重要话题被广泛讨论,而走在市场化前端的汽车业,则被认为是改革的排头兵。然而,社会上对汽车业的非议仍有很多,认为国有汽车企业僵化守旧、不思进取;一些国企热衷于上马大项目,却缺少市场化的能力,特别是在研发项目上,购买大批设备却未能物尽其用,无法获得有效产出。

    中国是全球汽车品牌的必争之地,合资企业众多,这也导致本土自主车企一开始就面临强敌,不得不尽快融入市场。相关数据说明,国有汽车企业在经营业绩、利润税收、科技创新和海外竞争方面,是有亮点的。但需要正视的是,国有车企自身的弊病并未完全消除,需要加快体制改革的速度。

    “要打破传统国有企业的体制,最难的就是破局,尤其是在首都北京。”在徐和谊看来,北汽将新能源事业作为国企改革的试验田,是有其深刻意义的,这是企业改革创新最容易出成果的产业,也事关中国汽车未来的命脉。

    徐和谊说:“过去我们一些企业的经营者通过选聘、竞争、组织考察来任命。而在为国企改革做准备的时候,就要尝试着把这些人真正地推向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重点。”

    去年,北汽集团首次进入全球500强,徐和谊就表示,北汽要用世界级企业标准来规划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在专业经营上要向韩国现代学习,在技术研发上要向德国奔驰学习,在与跨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取长补短。

    在新能源方面,北汽决定采用技术合作、股权合作等各种方式,快速实现改革创新,壮大自身的力量。目前,北汽新能源已与大洋电机、普莱德电池等多家公司展开深入战略合作。同时,北汽还与美国Atieva公司签订股权认购协议,成为Atieva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Atieva公司曾参与过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研发。早在特斯拉在美国刚推出时,北汽就与Atieva公司有过密切联系,并密切关注特斯拉的动向。可以说,北汽对新能源车市场的全球发展趋势有很强的把握。未来,北汽将通过运用Atieva公司的资源,加上自己本土和海外的研发力量,打造中高端电动车产品。

    同时,北汽新能源将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以北京地区为核心,覆盖山东、江苏两个新能源生产基地,充分利用镇江、昌河和广州等北汽现有的产业基地,统筹规划,综合利用,重点发展南方市场,用最快速度打开全国市场。

    2014年是纯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元年,国内各大城市已陆续启动私人销售。在北京市公布的第一批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北汽新能源汽车E150EV成为首批入围产品。

    除了E150EV外,北汽新能源还有绅宝EV、威旺306EV和E150增程式电动车,在各级别车型和技术领域严密部署。而在未来5年,北汽集团将投入5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建设和新产品与技术研发,并将每年拿出研发经费的30%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在即将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北汽将展出一款基于高端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概念车。据透露,这款预计于2016年国产的概念车,就是与Atieva公司联合开发的,其目标是超越特斯拉Model S。

    “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导入期,将引领汽车产业的未来。”徐和谊说,“北汽集团要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以生动的改革实践和创新的改革成果,为首都国企改革做出表率。”

汽车业规模论下的隐忧和出路
新能源打前锋 北汽电动车要超越特斯拉
长安汽车与草根达人一起出彩
新天籁:明星效应如何契合公众情感诉求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