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自主羸弱之际 长安CS75有望打赢一场“超限战”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10 版)

    超限战是指超越界限或限度的战斗或战争。事物相互区别的前提是界限的存在,但界限只有相对意义。所谓超限,是指超越所有被称之为或是可以理解为界限的东西,不论它属于物质的,精神的或是技术的。

    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同样充满了超限的印记,无论是奥迪相对奔驰、宝马而言,还是丰田、本田相对通用、福特而言,抑或现代起亚相对日系车而言,无不是起步于羸弱,经过艰辛的努力,逐渐打破“界限”,获得成功。

    这个“界限”对于眼下的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核心是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而品牌差异的背后,是产品在设计、品质、技术以及市场推广上的不足。在自主品牌成长的历程中,无论是早期的奇瑞QQ、还是后来的比亚迪F3、吉利帝豪EC7等都在不同阶段扮演了自主超限战旗手的角色。

    然而,这些曾经让合资品牌感到市场压力的车型并没有牢牢握住市场主导权,随着合资品牌价格的持续下探和新产品在设计和技术上的推陈出新,自主品牌整体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羸弱的自主阵营急需一款提振士气的车型。

    在记者看来,将于北京车展上市的长安CS75将有能力肩负起这一使命。作为2014年长安汽车的战略车型,该车是长安“五国九地”研发布局后的最新成果。其备受关注的原因是,在这一全新研发系统中,长安已经成功推出了逸动、致尚XT、睿骋、CS35和新奔奔,且这些车型都有不错的消费口碑。用这些车型做“背书”,并吸取了这些车型的不足,增加了全新配置和技术,CS75可以说代表了长安汽车至今最高的研发和制造水平。

    近日,记者有机会试驾了CS75的2.0升手动档车型,除了硬朗的外观给人“惊艳”的视觉冲击外,该车的动力操控表现上乘,158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在蜿蜒的山道上轻盈流畅,变速器反应敏捷且几乎没有顿挫感,加上该车超强的静音功能,以及用料考究的面板和内饰,让驾驶变得更加舒适惬意。

    CS75由长安设在意大利的研发中心负责外观设计,项目负责人是Stefano Carminati和Andreas Zapatinas,前者来自菲亚特,是长安逸动的主设计师,后者曾设计了宝马Z4等著名车型。CS75的前脸中网格栅上,将长安的拼音Logo镶嵌其中,配合棱角分明的大切线设计和规格为225/60 R18的邓禄普越野轮胎,更显霸气。

    长安汽车设在英国的动力总成研发中心正陆续推出Blue core系列发动机,包括1.0T、1.5T、1.8T三款增压发动机。长安CS75除了配置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之外,还有一款最大功率达177马力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器为6速手动和爱信新一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认为,自主品牌的研发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长安近些年除了在全球招募大量跨国车企的优秀工程师之外,也敲开了不少跨国零部件的大门,如博世、爱信、大陆、邓禄普、伟世通、电装、立邦等,这些更加优秀的供应商提升了长安汽车的产品品质。他介绍,长安汽车目前的“千车故障率”已经达到多数合资车型的水平,如CS75这样的新车型,这一指标甚至超过了多数合资竞品车型。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销售66.6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乘用车销售18.6万辆,同比增长32%。这个成绩单在自主份额持续下滑的背景下难能可贵。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预售价10万~16万元的CS75有望打赢一场“超限战”,在竞争激烈的中型SUV市场上,向合资车型发起新一轮进攻。 

一汽不哭马自达莫笑 从代工走向合资还有多远
新能源车推广的新考题:稀土污染
自主羸弱之际 长安CS75有望打赢一场“超限战”
蓝海变红海:2008能否搅动小型SUV这池春水
告别小众身份 斯巴鲁向年销10万辆迈进
自主T时代:“最强动力总成”如何出炉?
118辆全球首发车 北京车展将于4月20日举行
向乘用车发力 江铃进入福特大版图
主打大家庭市场 宝骏730北京车展首发
华晨汽车赞助《超验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