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蓝海变红海:2008能否搅动小型SUV这池春水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10 版)

    “在我看来,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恋爱的季节,我想,开着2008带女朋友去看星星应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家里有一个已经上大学的儿子,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似乎比很多人都更懂年轻人的心,也更愿意去琢磨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2008就是这样一款针对刚毕业年轻人的城市小型SUV,其竞争对手是上海通用昂科拉和长安福特翼搏。吕海涛认为,尽管很多人认为目前城市小型SUV还是一片蓝海,但很快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加入,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但2008立志成为城市小型SUV市场的领航者。

    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源于2008的产品力。这款源于EMP2平台的全新车型,虽然尺寸上比3008略小一些,但外观设计却丝毫不“缩水”,修长的眉眼,家族化的前脸,最重要的是,面积达1.3平方米的全景天幕玻璃顶和大视野前挡风玻璃,让2008一下子从同级别车型中脱颖而出。

    内饰设计同样是2008的一大亮点。为配合全景天窗,2008在车顶设计了一圈蓝色氛围灯,同时,仪表盘位置上移,同样采用蓝色背景灯,显得神秘而温馨。小方向盘设计是2008的另一大特点。吕海涛告诉记者,这样的设计有点类似于游戏机,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非常熟悉和亲切,此外,小方向盘手感更好。今后,在东风标致推出的全新车型中,小方向盘的设计还会被沿用。

    作为一款10万元左右的入门级SUV,2008的配置同样值得一提。无钥匙启动、定速巡航和超速控制器等配置都是同级别车型中独有的,此外,2008还配置了7英寸彩色触摸屏,集成了3D智能导航、实景倒车影像系统和双区自动空调等多项功能。

    相比之下,2008搭载的1.6L发动机和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则显得非常普通,之前业界猜测的1.2T增压发动机并没有在首批推出的车型中。对此,吕海涛认为,对于首次购车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动力组合基本够用,也符合最优性价比的原则,毕竟,价格对于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今后,2008肯定也会推出搭载1.2T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吕海涛表示,尽管四速变速箱屡受诟病,但事实上,标致在动力总成方面并非没有技术储备。目前,由PSA与宝马联合开发的1.6L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在部分宝马和标致雪铁龙车型上搭载,此外,神龙公司也即将投产PSA与宝马联合研发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事实上,搭载什么样的动力总成,我们更多的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比如现在要推出的2008,毕竟是主打年轻消费者的入门级车,因此,成本和价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

    这其实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除了动辄百万元的豪车,一般的车都要在配置、品质、性能和价格等方面寻找一个平衡点,特别对于不太强势的品牌来说,尤为如此。据吕海涛介绍,今年东风标致的目标是37万辆,其中,3008和2008将承担10万辆的销售目标。他说,虽然股东双方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50万辆,事实上,按照目前这个节奏,明年就能冲击50万辆了。

    在这个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的时代,如何找到更有效的营销方式来打动年轻消费者,这恐怕是目前最为困扰吕海涛的问题,同时也是所有车企老总们都在苦苦寻找的答案。 

一汽不哭马自达莫笑 从代工走向合资还有多远
新能源车推广的新考题:稀土污染
自主羸弱之际 长安CS75有望打赢一场“超限战”
蓝海变红海:2008能否搅动小型SUV这池春水
告别小众身份 斯巴鲁向年销10万辆迈进
自主T时代:“最强动力总成”如何出炉?
118辆全球首发车 北京车展将于4月20日举行
向乘用车发力 江铃进入福特大版图
主打大家庭市场 宝骏730北京车展首发
华晨汽车赞助《超验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