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古城频发火灾引发的反思

十里铺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11 版)

    着火的束河古镇

    编者按:

    4月6日凌晨4时10分左右,丽江束河古镇街尾村65号成都冒菜馆发生火灾。火灾烧毁4个院落,涉及11个户主。火灾发生后,本刊编辑部联系到一位束河的客栈老板,请他讲讲大火引起的反思。他的老客栈离过火的商户只差一栋房子。

    他在发来稿子的同时,附信说:“我们都深爱着这个地方。现在,可以通过《中国青年报》的平台向外发声,真是求之不得。”其实,帮助每一个热爱古城热爱古镇的人发声,引起更多人对古城利用与保护的思考,也是本报义不容辞的责任。

    继大研古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之后,大火终究没有放过束河古镇。

    4月6日凌晨4点多,有人发现起火了,去每家每户敲门,起来的人开始救火。半个小时后,当地的村民就过来了,村长组织得比较好,在香格里拉大火后,村里有过相关预案。

    好在着火地点离水源近,村民带来了八九台水泵,并拆掉隔离墙。消防车也来了,但是开不进巷子,只能用水泵抽水。住户和村民自发组织排成人墙,几十人从水源地一直排到着火现场,用脸盆等器具传水救火。

    因起火地点离我的老客栈非常近,我当时在房顶上观察,随时准备拆房子阻止火势蔓延。还好,当天风不大,在消防官兵、束河百姓、广大客栈老板和商户老板们的努力下,大火很快被扑灭,最终损失不大。其中,我觉得当地村民组织有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煽情的话不再说,现在,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应该怎样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第二家园,而不是等灾难降临后才去补救。

    大香格里拉(丽江、香格里拉及周边地区)地区属于地震带,当地的传统建筑都有抗震要求。因此,建筑结构以木框架为主。丽江古城包括中国其他古城,都存在着火灾安全隐患,都或多或少存在以下现象:

    一、古城里原有的规划中,道路都非常狭窄,几乎都没有消防管网。古城的大部分地区都进不了消防车。

    二、高原地区普遍天气干燥,特别是冬季,经常三四个月没有降水,而且常刮大风。再加上冬季大家都有烧柴火、木炭取暖的习惯,火灾隐患大。

    三、古城里普遍存在电路老化现象,有些主线甚至连外部的绝缘皮都已经风化。因建筑密度高,大部分电线都直接挂在墙上。再加上近年古城开发过度,各古城基本都存在电力超负荷现象。

    四、消防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在古城里消防硬件设施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在软件上(比如消防检查、培训、应急措施等)做得也不够。

    五、古城居民和商户的消防意识不足,消防知识匮乏,没有紧急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

    基于以上几点,从政府和消防管理部门来说,首先应该尽快完善古城消防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古城居民和商户的消防意识、消防知识的培训。加强消防细节方面的管理,制定更详细、更科学的消防管理细则。

    古城的居民和商户在一开始对建筑的修缮和改造时就应该严格按照消防规定进行,尽可能杜绝建筑本身的消防隐患。最关键的是在日常的生活及经营当中提高警惕性,改掉容易引发火灾的不良生活习惯。在消防硬件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设立严格的火情警报系统,以便及时发现火情控制火情。

    古城因为其特殊的历史原因,注定无法像现代城市建设一样在规划方面做得那么科学。在消防方面有太多的先天不足因素。所以,对古城的保护需要古城的居民以及商户承担更多责任。如果古城里的每一个居民,每一个商户都能有强烈的消防意识,足够的消防知识,就能最大限度扼杀火灾隐患。

景区门票进入旺季模式 网上预订激战正酣
古城频发火灾引发的反思
以过夜指标为核心统计国内旅游好在哪里
出游,你有伴儿吗?
江苏一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