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内旅游统计系列谈之四

以过夜指标为核心统计国内旅游好在哪里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11 版)

    作为地域辽阔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数十亿游客在流动,这在地球上是绝无仅有的现象。要想得到准确的国内旅游统计数据,笔者认为唯一的途径是以全口径的旅游住宿单位名录库为基础,以过夜住宿游客为核心建立完整的统计体系,它既科学、又准确、还可操作,舍此则别无它法。

    过夜住宿符合旅游与游客的科学含义

    “离开惯常环境”去其他地方从事休闲、商务和其他活动,是世界旅游组织和中外旅游界对旅游定义的共识。显然,如果只是到一个景点(公园、游乐园、乡村旅游点等)去玩一下,仍然回到家中过夜,很难说有什么“异地体验”。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要离开自己舒适的家,而要去郊外竹篱茅舍式的农家旅舍过夜寻找新鲜感的原因。从这个意义上,一个人只有在异地住宿才是真正意义的旅游,才成为真正的游客。

    无论用何种交通工具,公路、铁路、航空、轮船、自驾车游、房车或徒步,以何种目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会议展览、康体医疗、文化交流、宗教朝拜、探亲访友者,都得住下来才能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游。难怪马耳他《旅行旅游服务业法》对“游客”的定义是:“指在旅店、宾馆、招待所、度假场所、出租公寓或其他为游客提供住宿的地方被提供住宿的人,或者指可使用这些场所的人”。

    旅游消费包括食住行游购娱及通信信息等很多方面,提升旅游消费的规模和品质的关键在于使游客住下来,在目的地多停留一些时间。特别是在以城乡旅游目的地为载体的游览中,游客只有住下来,才能更加深入地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质;更有力地拉动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全面发展。住宿虽然只占国内旅游消费1/5左右,但在对餐饮、文化娱乐、购物和交通、通讯等消费的带动往往是住宿费的数倍。2012年城镇游客“一日游”的人均花费为420元,过夜游客人均花费为1763元,农村游客“一日游”的人均花费为317元,过夜游客人均花费为1087元。一个过夜城镇游客的交通花费为596元、餐饮花费为388元、购物花费为317元、景区游览花费为88元、其他花费为56元,而“一日游”游客的这几项花费分别为108元、149元、109元、29元、24元。可见,接待1个过夜游客的收入是“一日游”游客的三四倍。

    以过夜住宿为渠道保证游客统计的准确性

    统计数十亿的游客的确难上加难。以交通运输、景点游览或旅行社接待为统计渠道,难免有重复、遗漏或误计等问题,而只有以过夜住宿为统计渠道,才是准确可靠的。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游客1天之内只能在1个地方过夜,因而以此为统计渠道就能切实解决多头、重复或遗漏统计的问题,使数据更可靠。

    同时,以过夜住宿统计为基础,并与游客随机抽样调查数据相结合,就可以建立准确的、动态的、连续的国内旅游数据体系。按照目前的治安管理条例,住宿服务单位必须验证住宿人的有效证件并登记住宿人的姓名、住宿时间,这样就可以同时得到住客的性别、年龄、原居住地(国)、住宿时间、停留夜次、住宿费用支出等数据,如果是通过旅行社预定的住宿者,还可得到团队游客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电子化处理,就可以准确地得出一个住宿单位以及一个地区的接待游客数量、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消费水平及出游方式(团队与散客、家庭出游与同伴出游等)、停留夜次、游客来源等数据,这就为客源市场调研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性数据。再把“接待人天数”除以“接待人数”,就能得出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天/夜)”。

    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住宿单位的总床位数计算出各类旅游住宿设施的客房出租率,从而为一个地方的旅游饭店经营状况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再结合早已开展多年的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得到游客的人均消费、人均天消费数据,便可以推测出地区和全国的旅游消费总量,即旅游总收入。

    如果从住宿登记中以“国籍”来分类,还可以准确而便捷地得到国内游客与国际游客的比例,从中看出某国某地旅游的国际化程度。例如,2010年德国酒店等接待3.8亿人/天,其中国内游客3.2亿人/天、占84%,外国游客0.6亿人/天占16%,游客人均住宿3.9天。2011年奥地利酒店等接待3463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2301万人次、占66%,国内旅游1162万人次、占34%。如再把外国游客按国籍细分,便可得到准确的各客源国市场的份额数据。近年来,大陆不仅存在国内游客的统计不实,而且也出现了有的地方入境游客的统计虚假现象。以过夜住宿为渠道,在计算机联网操作的条件下篡改原始数据作假就不大容易了。

    以过夜住宿为统计渠道具有可操作性

    以手工方式统计住宿客人进行登记、分类、汇总时,是极其困难而且容易作假。但在信息化进入智能化管理的条件下,是不难做到的。

    旅游住宿设施主要包括饭店酒店(星级与非星级)、城镇社会旅馆、乡村旅舍、露营地和亲友或旅友家庭等。目前星级饭店已纳入旅游部门管理;城镇一级社会旅馆有的归旅游部门管理,有的归商务部门管理;乡村旅舍、大多归旅游部门管理;露营地是新兴住宿业态,管理有待规范;有些地方的政府招待所由政府直管,尚未纳入有关部门管理。

    建立以过夜游客为核心指标的国内旅游统计体系,首先必须建立全口径的旅游住宿单位名录库,把全国和地方各类住宿单位的类型、数量、房间数、床位数登录入网。此种接待能力指标既是测算过夜指标的基础,又是校核过夜指标的有效手段,以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接待能力、服务业发展水平和经济繁荣程度。

    建立全口径住宿单位名录库是与已有的旅馆登记系统接轨,可同时为公安部门和旅游部门管辖,其不同的信息内容分别为两个部门使用。在此基础上比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统一的报表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软件系统和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

    较为特殊的是住在亲友家游客的统计。这只能通过定期抽样调查的方法,得出一个地方在亲友家中住宿的游客占全部游客的比例,其比例很小。现在,探亲访友的游客越来越多的住在宾馆中,可归入信息网络中计算。异地的旅友互换家庭住宿这种互助式的旅游方式正在悄然而生,但目前为数很少,暂且可以忽略不计。

    基于信息智能化管理的国内旅游统计网络从大中城市向乡镇扩展,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在二、三年中覆盖全国是可以做到的。这是旅游信息化、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之一。如果做不到这一步,“智慧旅游”吵得再热,也只是空中楼阁。

景区门票进入旺季模式 网上预订激战正酣
古城频发火灾引发的反思
以过夜指标为核心统计国内旅游好在哪里
出游,你有伴儿吗?
江苏一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