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青春不会被困难压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陈凤莉)今天,第110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赵红亮、海南电网公司三沙供电局最年轻的“女电工”陈皇言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与网友分享了他们追梦路上的点点滴滴。

    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毕业后,赵红亮选择留在海南做西部计划志愿者,并主动提出去海南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白沙县,成为白沙县南开乡中心学校的一名支教老师。“到那个地方要过南开河,而过这条河要蹚55次水才能过去。山上又有蚂蟥,被称为116里的蚂蟥山路。”

    “山里人对教师非常尊重,他们知道孩子只有受到教育才可以走出大山。”戴着眼镜的赵红亮被当做知识的象征备受尊重,他的“价值”也被发挥到极致,成为可以教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等几乎所有科目的全能教师。

    事实上,去西部支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公益行动。早在上中学的时候,他就资助了两个孩子上学,大学的时候也经常去敬老院和孤儿院做志愿服务。

    “我们相信在别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伸手帮一下,我们需要的时候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赵红亮说,母亲常常会拿曾经被帮助的经历教育他,让助人成为他的人生信条。

    很多朋友都觉得高温高湿的三沙市不适合生活工作,但想趁着年轻闯一闯的陈皇言却主动竞聘到刚刚成立的三沙供电局工作。

    去三沙之前,陈皇言也了解过当地的环境,但真正去了之后,才发现那里的艰苦远超过她的想象,“船开了不到10分钟,思绪就全被打乱了。因为船特别晃,胃里翻江倒海、眼前天旋地转。大家不约而同地跑到卫生间对着垃圾筒吐。我来回吐了好几次,到饭点的时候我没敢吃东西。”

    岛上资源更是稀缺。物资补给需要船运送,有时候遇到台风可能两个月都没有一班船。岛上长期没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供应,很多同事患上了口腔溃疡。

    但在三沙的困难还不止这些,工作的压力也给了陈皇言很大的挑战。在三沙供电局筹备过程中,因为工作人员少,大家都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能。除了在永兴岛上开展现场服务外,陈皇言还得负责营销综合、政工、法务、办公室等业务。“基本上是白加黑、五加二,大家一天都不耽误地开展工作。”

    但陈皇言并没有把这些困难当做困难,而是在艰苦的环境下鼓励自己走下去,“我认为我们是能够苦中作乐积极向上的,”这样的心态让她不断创造着成绩,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海南一小学组织学生春游发生车祸
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发现学校
青春不会被困难压倒
浙江普通高中走出“千校一面”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青海
官员自杀真相不应还是禁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