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普通高中走出“千校一面”

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课程表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孙菊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01 版)

    浙江普通高中正在走出“千校一面”。今天,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该省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名单,正式确认杭州外国语学校等32所普通高中为浙江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此次浙江确认的32所特色示范学校,包括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有传统名校,也有过去并不引人注目的学校,但这32所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中走在了前列,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浙江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叶向群说,这些学校都经过了专家的多次考察、指导,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学生、教师进行测评和现场督导评估,并向社会公示后确认。

    为改变普通高中长期形成的“千校一面”,2012年,浙江启动了以创特色为主要内容的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建设,期望以此实现“学生在共同基础上有个性的发展,持续提高普通高中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构建丰富且具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是浙江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建设的重点。首批特色示范学校开设的选修课都超过了省定每30名学生一门选修课的要求,有70%以上的教师参与了选修课程开发和教学,大批优秀教师从教学能手“转型”成为课程开发者。同时,学校选修课程也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并与当地中等职业学校、企业、社会机构等合作、开发、引进选修课程,形成自己的课程特色。

    台州市第一中学利用一墙之隔的椒江职教中心学校资源,共同开发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构建适合普通高中的职业技能类课程体系;天台中学与当地骨干企业合作,开发出酿造酒工艺学、汽车与热能、铁皮枫斗晶采制等课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则尝试与高校合作,开发大学先修课程和高中延伸课程,先后从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引进了18门选修课,每学期开出两个实践周,每周安排4个下午,让学生进行走班或者走校上课……

    这些选修课程的开设和选课走班的实施,使得学生有机会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学习能力选择喜欢的课程,每个学生也都有了自己独特的课程表。叶向群说,在一些学校,部分较为热门的选修课程,学生必须要“秒杀”才能抢到,“这也成为浙江深化课程改革的一道亮丽风景。”

    叶向群介绍,不少学校还通过选修课程,对学生的选课、交友、沟通、价值观、人生发展等进行指导,为学生进行人生轨迹的规划;有的则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挖掘学校历史传承和特长,形成以学科或特色为核心的选修课程群,受到学生的欢迎。

    在开发开设选修课程的同时,各校还探索必修课程的校本化。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浙师大附中等学校根据生源状况对必修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和分层教学。

    据浙江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对首批32所学校的随机抽样调查,学生对选课满意度和学校特色认同度分达到97.84%和95.18%。

    本报杭州4月10日电

海南一小学组织学生春游发生车祸
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发现学校
青春不会被困难压倒
浙江普通高中走出“千校一面”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青海
官员自杀真相不应还是禁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