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烂片泛滥透支中国电影未来

刘道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02 版)

    4月9日下午,在第5届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上,最有含金量的“年度影片”与“年度导演”两项大奖以空缺方式揭晓,终评委主席冯小刚解释说:“此刻该是我们回归电影本体的时候了。导演协会的表彰不应该是自娱自乐、皆大欢喜的,中国电影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应该树立一个需要大家努力踮起脚尖才能达到的标准。”(新华网4月10日)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呈现井喷态势,但电影在票房上的成功,并不等于纯电影艺术上的成功。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本土电影可谓喜忧“两重天”:这一年里,中国电影票房历史性地达到217亿元,许多国产片都相继迈过5亿元票房大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所有“票房大片”都是口碑不佳的“话题影片”。“烂片”当道,跟风模仿以及圈钱、投机心理等,让这一产业在光鲜外表下充满挑战性和不确定性。

    有媒体总结发现,许多高票房电影,要么是用钱“烧”出来的:被观众评为“刷新烂片底线”的《富春山居图》,在与3个投资方签约时,甚至连剧本都没写,但关于电影的整套的市场运营策划却早已开始,仅营销推广费用就达数千万元;要么是通过依傍中影集团等大树,或者私下与院线签署合作协议等,取得“私人订制”的“霸王排片”:去年6月《小时代》上映时,在北京、天津竟出现多家影院全天仅排映《小时代》一部影片的怪现象。

    质疑声越多、骂声越烈,吸金速度越快。大量缺乏诚意的“烂片”充斥市场,不仅损害本土电影生态,也会误导观众的审美情趣,透支中国电影的信誉与未来。

    目前我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全国共有银幕近2万块。虽然电影作为一种商品,赚钱是其硬道理,而且在一张电影票动辄数十元乃至百余元的时代,在偌大的中国市场,只要电影商懂得包装和忽悠,获取高票房或许已不再是件难事。但电影还是一种文化产品,说到底不只为了赚钱,它还应该是商业元素与艺术价值的结合,是启迪心灵的诚意之作。

    曾几何时,中国香港享有“东方好莱坞”的美誉,每年有两三百部电影发行,但近年来这里的电影行情却日渐式微,不仅本埠影市一片萧条,电影输出更是乏力。对此,有专家指出,这些年“烂片”太多,观众对香港电影产生了不信任感,是一个最不容回避的问题。这对内地电影人不能不说是一种警示。

    这些年,中国电影的强国梦虽然叫得响亮,但国际认可度却有待提高。去年,我国全年只有45部影片销往海外,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仅有14亿元人民币,不到国内票房的7%,这与电影大国的地位严重不符。这虽然有电影推广经验等方面的问题,但一些电影人盲目追求高票房和商业利润,缺少人文底蕴与文化担当,拉低了国产电影的质量,恐怕是近几年国产电影难以真正“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冤案国家赔偿后有否向责任人追偿
从官场应酬中“省”更多的半小时
广场舞与高音炮的和解只是开始
193头猪去哪儿了
不要对“世界一流保姆”不屑一顾
小崔该不该被中途请出演播间
烂片泛滥透支中国电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