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书市能否重燃网络时代读者的热情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3日   02 版)

    4月11日至20日,由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发行集团承办的“2014年北京书市”将在朝阳公园举行。在4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届时将有30余万种中外文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供读者选购,同时,推出近百场文化活动,与广大爱书人一同打造“老百姓的读书节”。

    “北京书市”已经是北京的一个品牌文化活动,最早是由在劳动文化宫举办的“金秋特价书市”发展起来的,后来移师地坛公园,春秋两季各举办一届。由于图书品种多,价格较为低廉,书市影响逐年扩大,展位最多时近900个,参展的图书、音像制品、软件品种超过20万种,一个展期最多接待读者超百万。在书市举办期间,许多人带着行李车前来选购,还有一些爱书人,从外地赶来淘书选书。

    但是,有些方面也让买书人不甚满意。大量盗版书进入书市,冲击正版图书的销售,也让买书人防不胜防。2004年,北京地坛书市组委会向参展商发布公告,今年书市各展位不准打着“一律5元或10元”的招牌售卖盗版书,一旦发现盗版书籍,参展单位将被清除出书市;2009年地坛书市曾在参展商家中发起拒绝盗版倡议活动。

    出于对地坛的古建筑文物以及古树的保护,主办方2014年决定将书市迁到朝阳公园,并推出了“换书”、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读者参与活动。读者可将家中闲置的图书兑换成“换书券”,在指定区域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

    为解决路途较远的读者带书前往书市的不便,换书活动已经于书市开幕前一周开始。读者可就近到中国书店琉璃厂店、来薰阁店、古籍书店、中关村店、新街口店、报刊资料部、前门书店、灯市口店8家门店,提前换取“换书券”,在书市期间持券到朝阳公园换书区挑选图书。

    但主办方开设的多个区域,仍然让人对书市的定位心存疑问。主办方介绍,书市现场设立五大展区:第一展区为精品畅销书区,汇集儿童文学、中外小说、生活保健、成长励志、科幻作品等最新精品畅销图书;第二展区为优秀图书展区,集中展销民营公司、图书商户主推的各类出版物;第三展区为民俗文化区;第四展区为教育咨询区,知名教育机构、专家将在这里答疑解惑;第五展区为儿童益智玩具及文体用品区等。

    后3个与图书销售并不太搭界的区域,是否会扰乱书市环境?儿童处在培养阅读兴趣与习惯的阶段,儿童玩具是否会比图书更吸引他们?对此,主办方介绍,这是结合公园的区域设置特点,设计了多种类型。北京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湛军介绍,设计丰富内容是考虑到春季以家庭为单位的出行游玩,购书是其中一项内容,同时,书市也在创新形式,适应新媒体的挑战。

    去年4月18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公布。综合分析,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76.3%,比2011年的77.6%下降了1.3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这与欧美、日本等国家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

    网络时代,移动终端上的游戏、社交平台占用了人们大量时间。在公共场所“低头拇指族”随处可见,报纸、图书销售受到较大冲击,这种现状下,书市能否激起人们的购书和阅读热情?如何设计书市的结构和销售,需要认真分析。同时,很多酷爱书的人,已经在用电子阅读替代纸质阅读,这部分人关心的是,书市上是否有优惠的电子版图书可以购买,是否要在自己的Kindle里拷入几本新书。

书市能否重燃网络时代读者的热情
中宣部、山东省委在曲阜推广善行义举榜
公共外交要展示真实的中国
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案继续开庭审理
江西保护母亲河行动15周年座谈会举行
俄宇航员加加林铜像在京揭幕
国际教育联手推出留学公益培训项目
山西河津:整治营运车辆消防安全隐患
江西九江:全媒体宣传“清明”防火工作
江苏徐州:消防支队里有位“地图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