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

公共外交要展示真实的中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3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任明超)博鳌亚洲论坛4月11日下午举办了“第二届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赵启正、李肇星及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等外交家均认为,公共外交应展示真实的中国,中国对外国朋友也要“直言相告”。

    2月26日,国内高校首个以公共外交为研究主题的公共外交研究院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赵启正担任首任院长。他在主持分论坛的开始即向在场嘉宾提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我们不要求外国人讲中国有多好,讲中国的好处也要讲中国的毛病,优点缺点也要说。中国也一样,不能老歌颂成绩,对朋友要直言相告。”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作为资深政治家响应了赵启正“公共外交”的意见。霍克在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目前的形象”时直率回答,国外从整体上来看对中国是钦佩的,1979年之后中国所做的事情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但也有人担心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否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竞争体?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有一种扩张的意图?

    霍克深信不疑,中国领导层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意愿,能确保和平的国际环境持续下去。如此一来,中国的国家形象将会极大改进。他说:“一方面中国维持强大的经济增长,而且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不会造成任何问题,并跟本地区进行合作,那中国的形象和声望将会越来越强大。”

    承办此次分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介绍,公共外交分论坛能顺利获得批准是应运而生。他认为,公共外交面临非常重要的任务是青年、下一代他们有没有意识,有没有能力去搞好跟西方文明体系,跟伊斯兰文明体系的关系。谁能够做好这一点,突破这一点,谁就能够真正拥有未来世界中心的话语权,这一点要从教育开始。

书市能否重燃网络时代读者的热情
中宣部、山东省委在曲阜推广善行义举榜
公共外交要展示真实的中国
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案继续开庭审理
江西保护母亲河行动15周年座谈会举行
俄宇航员加加林铜像在京揭幕
国际教育联手推出留学公益培训项目
山西河津:整治营运车辆消防安全隐患
江西九江:全媒体宣传“清明”防火工作
江苏徐州:消防支队里有位“地图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