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利用新媒体探索共青团工作网络化转型

武汉理工大学:小微博织出大团情

本报记者 谢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4日   08 版)

    “童鞋们,继去年推出‘微说团情要点’后,大理工小伙伴们积极响应,奔走转发,我们欣喜之余更感责任重大。如何用小微博织出大团情,让大家早知道、早打算、早行动,年底盘点有大感悟、大收获,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继续推出微博(信)版学校共青团全年要点,继续为优秀的你助力加油!”继去年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在微博上向青年大学生“微说团情要点”后,今年又通过校团委官微和团委书记个人微博,在微博、微信两个新媒体平台上连续推出“微说团情要点”和“一张图读懂团委工作要点”,让共青团一年的工作成为当下理工青年热议的话题。

    短小精炼、活泼向上、时尚风趣、贴近学生是“微说团情要点”和“一张图读懂团委工作要点”给青年学生的主要印象。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带领青年学生玩转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传播网上正能量,用青年熟悉和喜爱的话语体系推广学校共青团工作。

    “微说团情要点”和“一张图读懂团委工作要点”主题广播按照武汉理工大学共青团构筑的“三大灯塔,五彩平台”工作体系,分层分类发布广播累计达38条,涵盖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学生干部培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和团的建设等方面工作。该系列广播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团员青年“追捧”热议,24小时内即有上千条粉丝转发和评论,经由学校基层团支部、团干部、团员青年等万余个微博汇集而成的共青团微博体系的广泛传播,目前阅读、转发及评论数累计已超7.3万次。

    武汉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根据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网络化转变,做到“青年团员在哪里,共青团工作就做到哪里”。团组织网络化与新媒体建设已经成为学校共青团组织、凝聚、吸引青年的新途径,并形成“网络—微博—微信”一体化新媒体运行机制。面向最广大青年学生群体,学校团委从“转什么”和“怎么转”两大方向破题,从“思想引领网络化转型”、“成长服务网络化转型”、“素质拓展网络化转型”三大领域重点推进,设立标准,构筑体系,对网络运用理解的“手段论”变成自觉把网络融入工作的“目的论”,将简单借助网络开展工作的“形式转换”变成结合网络创新工作内涵方式的“实质转型”,将各分块工作依托网络“部分推动”变成共青团工作系统性“整体推进”,以达到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及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目标。

深圳海关“青年导师制”打造公务员培养新模式
武汉理工大学:小微博织出大团情
团情微讯
当“体育老师教数学”从调侃变为现实
安东尼去留“肥皂剧”或将再度上演
新国奥前途艰险难有质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