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MPV市场狼来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T07 版)

    与SUV市场连续多年的蓬勃发展相比,国内MPV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尽管有途安、逸致等家用小型MPV参与竞争,但以GL8为代表的商用MPV仍是市场的主流。

    2月底,上汽大通发布了G10,价格区间为12.98万~21.98万元。“G10的登场标志着上汽大通两翼产品战略落地,并开辟出MPV新市场细分。”在日前的媒体试驾会上,G10整车平台总监王瑞表示,G10将直接对标GL8中低端车型,占据中国MPV中高端细分市场。过去十年,中国MPV市场呈现哑铃状,要么太高端,要么太低端,“两头大、中间小”的市场格局,给了G10足够的发展空间。

    记者在试驾后发现,G10在设计、动力和空间等方面都表现不错,它搭载的是上汽集团最新一代高效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ZF 6AT变速箱,最大功率达165kw,最大扭矩345Nm。这组数据不仅超出了MPV行业中最高端的进口车型,也超越了许多SUV的动力表现。上汽商用车总经理蓝青松认为,G10就是用相当于目前市场上主流高端MPV产品一半的价格,买到同等价值的产品。

    尽管每个企业在产品宣传时,都会“自卖自夸”,究竟市场表现如何,还要看消费者愿不愿意用“钞票”投票。但统计数据也显示,MPV市场尽管总量不高,却是国内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12年销售了49.3万辆,而2013年销量就达到130.5万辆。同比超过150%。据预测,今年MPV整体销量将突破200万辆。不断做大的市场蛋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垂涎,竞争也逐渐加剧,GL8一统天下的格局或将由此改变。

市场份额连续7个月下滑 自主品牌为何且战且退
MPV市场狼来了?
三箭齐发 吉利新金刚欲重塑辉煌
摘得红点大奖
观致站在汽车设计的前沿
荣威E50领衔 电动汽车私人消费时代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