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

多数参加人同意第一阶梯每立方米水价调至5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2 版)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郝帅)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就此前发布的两套方案进行了听证。25位听证参加人均同意实施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其中6位同意方案一,即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每立方米4.95元;17位同意方案二,即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5元。有两位提出其他方案,分别是建议细化分档和建议按人口计算水量。

    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应到25人,实到24人,1人因故未到递交了书面意见。

    此前发布的两套方案分别是,方案一: 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方案二: 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北京现行的居民用水价格标准是每立方米4元。这4元的构成包括:自来水费为每立方米1.70元,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26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04元。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成本调查队对北京市供排水成本进行的成本监审,2012年市属企业供水成本为每立方米3.08元,市属企业排水成本为每立方米1.7元,两项成本都高于居民的实际交纳费用。 

    此外,根据2013年国家对各地区水资源费调整文件要求,北京市水资源费平均征收标准应不低于每立方米1.6元。在水资源费收取上,北京现行的1.26元也低于国家标准。

    这就意味着,按照企业每吨水3.08元的供水成本计算,居民使用1吨水,支付水费1.7元,供水企业要亏损1.38元。

    而北京市发改委此次调价思路之一就是扭转这样的局面。“更好地运用经济手段、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本市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北京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彭红说。

    按照方案一测算,85%的居民家庭符合第一阶梯标准,户均年增支最多不超过138元,按照方案二测算,90%的居民家庭,户均年增支最多不超过180元。

    听证会代表,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戴育华说,他赞同方案二,因为方案二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广大居民对水的基本需求,同时通过价格杠杆,抑制少量人群对水的过度使用。

    满头银发的周德敏也赞同方案二,她之前对64户家庭进行了访问。“64个家庭共计211口人,平均每月人均用水2.5吨,全年平均用水约30吨,按64个家庭人均3.3人计算,全年约用水99吨,无论是方案一的145吨还是方案二的180吨,群众均可接受。”周德敏说。 

    听证会代表关平和孟唯龙赞同方案二的理由是,应当考虑到一些特殊人群的困难。比如说像三世同堂、四世同堂几代人挤在一户里面的特殊困难群体,还有很多租房子住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讲,用水量会比三口之家大,第二个方案更适合这些人群。

    听证会代表可巨生和李其军则赞同方案一,他们认为, 第一个方案给的145吨水对于很多家庭都够用。第一个方案比第二个方案节省5分钱,这5分钱大家可能觉得没有多大差别,但是对于低保人群或者是低保边缘人群来说,这5分钱长期以往对他们也是负担,既然够用了,就没有必要再给他们增加负担。

    从供排水企业方面来看,3位来自经营企业的代表都选择了方案二。他们认为,当前实际的水价与供排水的成本处于倒挂,造成财政长期给予补贴,“这些年一直得到政府的补贴来支撑集团企业正常运行。”蒋勇说。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听证会后,将认真汇总梳理分析每位听证参加人以及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居民水价调整政策。调价后增加的收入,将主要用于供水企业实施户表改造、弥补供排水成本、增强供排水保障能力,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多数参加人同意第一阶梯每立方米水价调至5元
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为16.1%
“秦火火”一审获刑三年
8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大案被查处
电视剧《亲亲阿伦河》内蒙古开机
我国首个《空间态势评估报告》发布
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你哪天心情好呢
NGO出题 团干部作答
面对挫折,给自己头上“种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