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为16.1%

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2 版)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刘世昕)耗时8年的首个全国土壤污染调查报告今天发布,报告称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为16.1%,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调查由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完成,被业界评价为填补了我国土壤污染底数不清的空白。

    从全国来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土壤污染问题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严重;镉、汞、砷、铅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据介绍,调查的污染物主要包括13种无机污染物(砷、镉、钴、铬、铜、氟、汞、锰、镍、铅、硒、钒、锌)和3类有机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这些污染物或是影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或是影响人体健康。

    此次调查尚未给出土壤污染面积等更为精准的数据,而是以点位超标率的模式来描述土壤污染的现状。从土地利用类型看,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环保部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进一步摸清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近年来,农产品污染超标的问题频频爆出。环保部专家说,农产品超标包括重金属、亚硝酸盐、苯并芘等超标,其中重金属超标与土壤污染之间关系密切。重金属超标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地区土壤的重金属原本底值就高,另一方面是有色金属开采和冶炼等人为活动的影响。

    专家认为,土壤污染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工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是造成其周边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等,导致耕地土壤污染;自然背景值高也导致一些区域和流域土壤重金属超标。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务院部署,该部门正在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尽快将土壤的修复提上议事日程。另外,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土壤环境保护列入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未来将从法律层面加大对土壤的保护力度。

多数参加人同意第一阶梯每立方米水价调至5元
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为16.1%
“秦火火”一审获刑三年
8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大案被查处
电视剧《亲亲阿伦河》内蒙古开机
我国首个《空间态势评估报告》发布
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你哪天心情好呢
NGO出题 团干部作答
面对挫折,给自己头上“种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