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以倒逼机制落实服务监管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5 版)

    4月17日,全国旅游行业服务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国家旅游局在全国两会后和全国人大对《旅游法》执法检查之前,召开的重要会议。此前,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检查《旅游法》实施情况是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各级旅游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理念,认真学习和贯彻《旅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人大的执法检查。

    “旅游行业也存在治理体系需要现代化问题。”邵琪伟说,“有效的治理体系是问题倒逼出来的,可以有效治理问题。”邵琪伟表示,《旅游法》是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必须要落实。他提出,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动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和旅游安全综合管理等机制,建立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旅游规划编制和评价、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安全救助等体系。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通过安排购物获取回扣以及其他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三是全力推动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启动《旅游公共服务条例》的前期研究,推动落实旅游法规定的具体要求。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把旅游市场秩序治理作为实施《旅游法》的重点:“要以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认识行业,解决问题。”

    “倒逼机制就是要求我们扭住问题的‘牛鼻子’,要从要害的问题抓起。”吴文学说,“当前,解决旅游市场秩序问题有的时候比较难,企业各种经营问题和从业者的素质问题交织在一起,社会矛盾与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混合在一起,解决起来有些棘手。必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重点治理、源头治理。”吴文学强调,要重视保障旅游产业链条最下端的导游及旅游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从社会各界关注度最高、对行业形象影响最大、利益关系较为复杂的“零负团费”、旅游购物等表象问题入手,从深层次上推进经营方式转型和市场主体培育。对陈旧的、完成生命周期的做法进行大胆改革,着力解决扭曲的经营模式,理顺旅行社与导游的关系,依靠市场尽快垂直分工,停止租赁、挂靠等恶性竞争经营方式,加强企业诚信品牌建设。

    吴文学指出,在行业治理和资源配置中,要着力处理好行业监管与产业发展、严格执法与改革创新、政府主导与市场自律、市场主体与骨干旅游企业、旅行社与导游、旅游经营者(从业者)与旅游消费者等六方面的关系。在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中,应正确认识新形势下行业管理工作的职能、定位,谋划顺应监管工作;正确确立行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探索破解行业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努力寻求行业管理工作的有效有为的工作载体;注意加强和改善行业监管。

    《旅游法》实施之后,旅游部门做了大量坚实有效的工作,来保证与市场和企业同步。吴文学说:“目前2.5万家旅行社,处于新旧经验模式的换挡期,它们是市场主体,旅游部门应该支持旅行社业的发展壮大,帮助他们不被大数据网络化淘汰,让骨干旅行社起到示范作用。”

    吴文学表示,导游是旅游从业者的主力也是旅游业的基础。导游是和消费者关系最密切,服务自由裁量权最大的专业服务队伍,至2013年9月,全国取得导游资格的有92.55万人,但如何保持导游队伍的稳定发展,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的管理办法。“导游是不正当规则的执行者,有时也是受害者。既不给工资也不让拿回扣,怎么生存呢?”吴文学强调,“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要把导游队伍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

    对于不同领域的监管重点,吴文学说:“监管旅行社主要是管合同履约,看他们是不是履行了合同义务;监管导游主要是检查是否有导游资格证;对星级饭店主要监管服务质量。”同时他强调,要延伸监管领域,“不能把有证的越管越死、让无证的胡作非为。”

    邵琪伟表示,旅游行业到了矛盾的凸显期,集中的反应就是市场秩序混乱。“《旅游法》实施之后,‘零负团费’有所收敛,但最近有回头的苗头,必须坚决遏制。”

    邵琪伟说,目前,我国国内游已经达到一年60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游市场;出境游已经超过1亿人次。全国旅游直接从业人数1400万人。“在人均收入不断上涨和带薪休假逐步落地的趋势下,旅游业的总体规模肯定还会持续扩大。但不能再只追求数量的增长,一定要走质量型、效益型的发展思路。”

    邵琪伟表示,要提高旅游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政府需要引导支持和鼓励发展大集团。而将来旅行社可能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要帮助他们做精。“这些小旅行社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他们的存在也很重要。”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以倒逼机制落实服务监管
老俞请我看樱花
故宫是博物馆不应是公园
大理白族文化周在京开幕
明朝人的京师春游计划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