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记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

蔡瑞金 杨永刚 王清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1 版)

    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史馆内,有一面荣誉墙。墙上是众多名扬全国全军的先进典型: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曾满军、党的十八大代表张欧……这些青年才俊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的“徒弟”。

    谭清泉是第二炮兵的导弹专家,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但最让谭清泉骄傲的,还是自己带出了一群年轻的“导弹尖兵”。

    把一群“老工兵”带成“导弹通”    

    这是新任排长张欧的第一堂课。一张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前,他镇静自若,滔滔不绝地讲解着。台下,一双挑剔的眼睛正注视着他。

    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授课是每名新任排长都要领取的“上岗证”。而担任资格审查的,正是谭清泉。

    这是个“好苗子”!听了张欧的授课,谭清泉不由赞叹。之后的日子,张欧成了他的“跟班”,实弹发射、战斗弹年检、实装操作,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带着张欧,手把手传帮带。

    很快,张欧便脱颖而出,多次在比武中争金夺银,连续3年荣立二等功,并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87名博士硕士、干部90%以上达到本科学历……指着厚厚的旅人才队伍名单,政委张俊晖对谭清泉赞不绝口。他说,在谭清泉带领下,一批由导弹专家、技术尖子、操作骨干组成的专业门类齐全、梯次配备合理、后续人才不断的人才方阵,已迅速崛起。

    然而,20多年前,当谭清泉作为优秀发射营长调到该旅任装备部长时,却是另一番景象。

    1993年,一纸命令,曾转战大江南北,在国防施工一线立下赫赫战功的某工程部队改建为导弹旅。但走马上任后谭清泉才发现,全旅官兵见过导弹的屈指可数,熟悉专业的更是凤毛麟角。没装备,没教材,缺人才,专业训练如何起步?大国长剑何时才能剑啸苍穹?

    谭清泉心急如焚。没装备,他带领官兵把草绳当电缆、圆木做导弹;没教材,他借来资料,一点一滴教给大家;缺人才,他组织“百人百天集训班”,亲自担任教员……新装备到来后,上级考核组如期而至,他们欣喜地看到,该旅已形成战斗力!

    4年后,该旅奉命出征高原,初次“亮剑”,便首战告捷。

    此后,谭清泉又带领技术骨干先后设计出三代模拟器材,实现了“不用真弹不出营门”就能完成操作训练的目的,这项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带领官兵“闭关”3个多月,编写涵盖某型导弹所有专业教材28本,以第二炮兵司令部名义下发部队,填补了该型导弹训练教材的空白。

    如今,21年过去,该旅建设发展的“接力棒”传了一任又一任,一大批青年官兵成为专业技术中坚力量,一次次把战略导弹成功送上蓝天。而呐喊助威的人群中,依然活跃着谭清泉的身影。

    帮带官兵养成严谨细致作风

    平日里,谭清泉笑容可掬,然而演兵场上,官兵们看到的却是他毫不留情的一面。

    一次战斗弹年检,技术营专业组长李文品组织电压测试时,自己想“偷个懒”,安排一名新战士爬上导弹观测状态,被谭清泉狠批了一顿。一次考核参加发射人员,硕士毕业的助理工程师翟晓雄连考3次都是59分,谭清泉坚决把他从任务名单中划掉。

    拉下脸批评自己的“爱徒”,谭清泉也于心不忍。但他深知,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没有严谨细致的操作作风,打起仗来必然吃大亏!

    谭清泉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让官兵们十分感动和敬佩。

    经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使谭清泉的身体严重透支。2011年6月,他被确诊为肺癌,手术切除了一页肺。然而,仅仅休养了4个月,他便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导弹阵地。

    经过一次开胸手术后,他的身体大不如前,爬10多个台阶,都要花上几分钟,歇好几次。而那天,他却把阵地上上下下跑了一遍,把近千个阀门检查了一遍,一口气提出10多个问题。

    2012年,上级赋予该旅实战化试点任务。他再次请战,负责一项危险课目的把关任务。那段时间,他天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战友吃住在一起。

    大家担心他的身体,都劝他注意休息。他却说:“旅领导信任我,让我来把这个关。我连眼都不敢眨,生怕眨眼的功夫,一个漏洞就从眼皮底下溜走了。”

    一次真品操作训练,他在指挥室组织指挥。突然,红灯报警!仪表显示电流增大、压力不足,他一个箭步冲出指挥间,一口气跑上4层楼,赶到电源控制间,紧急拉下电闸,化解了一场危机。

    战友们劝他休息,他却地说:“继续工作,就是对我最好的治疗,只有干起工作来,我才觉得自己不是病人。”

    他一次次推掉荣誉,一次次甘居幕后

    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当选省人大代表……营区橱窗里,展示着谭清泉的各种荣誉。在官兵心中,他是最耀眼的“明星”。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他一次次推掉荣誉,一次次甘居幕后。

    1989年年初,作为闻名第二炮兵的标兵连长,谭清泉被任命为所在发射营副营长。然而,屁股还没坐热,部队受命执行某大型号武器发射任务,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旅领导点将让他重回控制连任连长。

    那次任务,谭清泉排除多起故障,为发射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研究立功受奖时,旅党委决定为他报请二等功,他却让给了连队的发射控制师。

    按理说,任务一结束,谭清泉就该回到副营长岗位,可由于工作需要,他又在连长岗位上干了一年。等再任副营长时,他已在连长岗位上干了4年,比正常情况下调职调衔还慢了一年。有人劝他找找旅领导,他却说,“多干一年,多打了一发导弹,值!”

    当副营长期间,谭清泉所在旅组织某型战略导弹阵地综合治理。由于他技术精湛,治理到哪一个营的阵地,组织上就临时调整他到那个营担任副营长。有人说他“荒了自己的地,肥了别人的田”。他笑着说:“哪发导弹不是连着国家安危?”

    在后来的两次实弹发射任务中,谭清泉作为技术总把关,创下该型号导弹发射多项纪录。旅党委也先后两次为他报请二等功,他都坚决推辞,让给了其他同志。

    从副营长到营长,从装备部长到副旅长,再到总工程师,谭清泉经历了职务由低到高,由高到低,最后成了一名普通技术干部。

    2003年,由于专业技术过硬,谭清泉被评为第二炮兵导弹专家。2008年续评了一次。去年年初,第二炮兵组织新一轮导弹专家资格评审,按照惯例,现任专家只要申请,便可优先续任。

    当旅党委征询他的意见时,他却主动提出不再续任,谭清泉说:“我再有3年就退休了,而导弹专家5年一评,如果续评就有两年的‘空档期’,不利于部队发展建设。”

    就这样,他把参评机会让给了比他年轻的高级工程师。当别人替他惋惜时,他却说:“专家就是个头衔,不当专家,我干的还是这些活。”

    谭清泉说:“我和导弹打交道那么多年,只为自己爱这行,愿意干这行,从来也没有想着靠导弹去图点啥。”

外来务工子弟的“少年军校”
习近平就韩国客轮沉没事故向韩总统致慰问电
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你哪天心情好呢
NGO出题 团干部作答
“贪官高度紧张”背后是心理较量
面对挫折,给自己头上“种太阳”
大陆赴台个人游配额提至每日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