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勇:

逆境只是过程而不是结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6 版)

    壮族小伙子高勇来自广西宜州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2003年,母亲因突发脑溢血住院,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整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母亲因为严重的后遗症而长期卧床。自此他立志学医,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病人及家庭。

    2003年高勇考入广西医科大学,这里成为实现他人生理想的根据地和大本营。清粥白菜、馒头咸菜,是他5年不变的食谱。衣物清洗、厕所保洁,是他维持生活的勤工岗位。别人眼中的艰苦,他早已习以为常。贫困并没有成为他求学路上的阻碍,反而让他愈加明白学习机会的宝贵和来之不易。

    5年的大学生涯,高勇像一只蜜蜂,在医学博大精深的花园中采拮、吮吸,不断拓展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2004年,高勇获得4个学年的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在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下,他展现了突出的科研能力,成功申报学校“未来学术之星”本科生课外科研课题3项并担任课题负责人,这为他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不具备发现问题的眼光和科研转化能力,那外科医生与开刀匠还有什么区别?”一次学术讲座上,高勇后来的研究生导师莫曾南教授的提问坚定了他考取研究生并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定——对临床问题的科学研究及转化应用将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而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也让他更加安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

    高勇3年的研究生时光,大部分是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度过的。在很多人眼里枯燥、生涩的术语,对他而言,却如此生动、充满乐趣、令人沉醉。科学研究需要耐得住寂寞,反复的实验和不断的失败很容易让人受挫,高勇却经常为了一个成功的结果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实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在基因组学、遗传流行病学、个体化医学等领域,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同行的认可。

    研究生在读期间,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并作为负责人承担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荣获广西医科大学“学术之星”、广西全区优秀硕士研究生等荣誉。

    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高勇来到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进一步学习研究。期间,许多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承诺为他提供年薪30万元的优厚待遇和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他不是没有心动过,但是最难舍的是自己学医的初衷。

    如果说一项项科研成果的突破是高勇的一个理想,那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则是他的另一个理想。

    谢绝了一些单位的邀请和优厚待遇,2012年返回母校广西医科大学后,高勇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憧憬与希望来到全科医学院担任授课教师及班主任。在他眼里,这里的孩子们都是璞玉浑金,稍加雕琢,就会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他的学生们说:“听高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同高老师交谈是一种收获。”他在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和辅导的同时,启发他们独立思考,从不同的视角去看问题。在日常教学中也潜移默化地教会他们如何与患者沟通,如何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工作后短短的两年内,作为负责人,高勇承担广西医科大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累计获得资助经费70万元。迄今在国外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研无止境、教无止境,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是一条遥远的路,也是一条不断进取的路。从一名受助于人的寒门学子,成长为帮助于人的青年学者、青年教师,高勇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它看作结局而不是过程。

山村里的微型小学
百余农村学子入选同济大学“筑梦计划”
逆境只是过程而不是结局
我比其他90后多看一个景致
从因贫受助到自强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