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张一平:

我比其他90后多看一个景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6 版)

    小学四年级时,由于专业成绩突出,并提前自学了五、六年级的课程,张一平连跳两级直接升入初中,随后直接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只有10岁的她是班里最小的学生。

    2004年冬,张一平的母亲接连得了两场大病,无奈提前退休,每月只有460元退休金;爸爸单位倒闭,因压力过大也患上疾病。当时张一平不满11岁。母女租住在北京一间便宜简陋的小屋子里,屋中没有炉火,只能靠穿衣取暖。

    艰苦的环境没有让张一平停止前进的脚步。每天中午回家后,她都要用热水暖手,然后马上开始练琴,否则手指会僵硬。屋子里有两扇窗,每天清晨打开窗子后都会看到晶莹漂亮的冰花。妈妈笑着说,“你比其他90后多看了一个景致”。她总觉得脚底很凉,原来是脚上的运动鞋鞋底磨破,漏了几个窟窿,窟窿里被雪结成的冰块填满了……

    几年来,张一平一直坚持着早起练功的习惯。每天早晨5点多,天色朦胧时,都会有两个身影,奔向琴房。特别是冬天,每次下过雪后,通往学校的小路上最先留下的两行脚印,一定是她和妈妈的。

    她经常义务帮助京剧表演班同学吊嗓子,上到师兄,下到师妹,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她几乎每天都是最晚离开练功房的人。正是因为这种努力,一个13岁的京胡女孩,首次站在北京京胡邀请赛的舞台上并获得金奖。

    因为专业与文化成绩突出,并考虑到家庭条件,张一平提前一年高考。在准备阶段,她坚持每天4点多起床到离家不远的海河边练琴,一练就是几个小时,2009年,她以专业课第一名、文化课超过录取分数线近200分的成绩被中国戏曲学院京剧器乐专业录取。

    大学生活中,16岁的张一平年龄依旧是班里最小的,校军训后她担任了班长兼京剧系团总支副书记。每个学期,她对老师安排的工作落实的井然有序,不计较个人得失,热心帮助同学。参与各项活动并没有让她的学习退步。

    多年来,张一平始终刻苦学习并参加实践演出。以大三学年为例,她圆满完成了学院安排的十几出剧目实习演出和台湾戏曲学院来京学习的汇报演出。课余时间,她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演出,在锻炼舞台适应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专业水平。孜孜不倦和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使她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戏曲学院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10年,中国京胡演奏展演上,她以《大保国》和《夜深沉》两个高难度的曲目再次夺得一等奖。

    张一平将每年获得的奖学金省吃俭用节约下来,除了用于学习和贴补家用外,其余大部分用来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大学期间累计捐款1万多元。除了学习,她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在她脸上总能看到幸福的笑容。

    张一平的学艺道路并不平坦,正是因为太多困苦,让她牢记两个字“感恩”。感恩每一位批评她的人,有批评才有进步;感恩每一位鼓励她的人,有支持才得以完成学业;感恩每一位师长、有提携才有今天的成绩;感恩学校和社会不仅传授给她安身立命之道,还让她的精神家园如此多彩缤纷。

山村里的微型小学
百余农村学子入选同济大学“筑梦计划”
逆境只是过程而不是结局
我比其他90后多看一个景致
从因贫受助到自强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