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宁海行·中国梦”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开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0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4月18日晚,“宁海行·中国梦”全国大学生记者主题新闻训练营在宁波市宁海县开营。围绕“生态宁海、五水共治”等内容,来自不同高校的16名学生记者由此开始了为期5天的新闻训练。

    本次训练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宁海县人民政府主办,并由两名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担任“教头”,指导大学生记者以专业的新闻态度,对宁海县小流域治理、水源保护、治污保洁、防洪排涝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考察。

    4月19日,在“教头”们的带领下,16名学生记者兵分两路,奔赴中堡溪村和宁东村等地展开采访。

    在中堡溪村,一名村民告诉吉林大学学生戴明洪:“以前村里有句俗话,‘大水白洋洋,嫁女不嫁中堡洋!”原来,过去中堡溪村洪涝灾害严重,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过来。而近年来,溪流治理越发受到重视,使得这句俗语成为笑谈。学生记者们了解到,随着“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工作在浙江省的不断推进,中堡溪村的洪涝得到了根本控制,凭借家乡的青山绿水发展生态旅游成为村民的致富共识。

    一走进宁东村,就看到一幢幢小别墅和笔直整洁的街道,而通过对村民挨家挨户的走访,学生记者得知,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村民张晓议回忆道:“以前家家户户的污水就直接流到门外,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多得不得了!”2011年,县政府加大了治污力度,每村每户的污水都被引入统一管道。张晓议说,村里人从此过上了“清爽”的日子。

    接下来的几天里,学生记者还将走访白溪水库、宁海湾循环经济开发区等地,用脚采访、用笔还原宁海县的生态故事,并通过微博、微视、秒拍等方式,随时记录和分享采访点滴。

    据悉,自2012年8月起,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已组织7期“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为志愿在实践中“求真知、求真相、求成长”的大学生记者提供公益新闻业务培训。

“宁海行·中国梦”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开营
MH370水下搜寻一周后将停止
刘汉等36人涉黑案一审休庭
香港青年赴桂开启“共和国之旅”
“2014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启动
爱心人士与受助青年在京共植希望林
37名小魔术师亮相北京农业嘉年华
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去世
连胜文将代表国民党参选台北市长
昔日外交官 今朝村小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