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们身边的清风正气

小马扎搬上常委会

刘继璐 姚立 张桂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0日   04 版)

    “新改进的小马扎,高度更适合、做工更精细,坐着也扎实舒服,再也不用担心突然损坏了……”前不久,空降兵某司训大队新学兵李国川领到自己的小马扎后,迫不及待地坐上试了试,发出这样的感慨。

    事情还得从几周前说起。为准备新训工作,大队后勤处管理员刘建喜向大队长王明伟报告新学兵保障准备情况,提及小马扎时,一组需要翻新、增补的数据令大队领导不解:“去年下半年不是刚统一换过小凳,为什么损坏这么快?”  

    随后,王明伟大队长一有时间就往训练场跑,休息时间盘腿和战士们聊起了天,了解小马扎的使用情况。“小马扎不够牢固,平时训练在车上颠簸比较大,坐时间长了就咯吱咯吱响,经常损坏断裂。”副班长唐剑反映道。

    “凳面上的钉子时常‘冒头’,挂乱衣服”、“小马扎腿比较短,手持起来不顺手,影响队列动作。”新学兵张鹏飞、吴作鹏也纷纷倒“苦水”。

    “小马扎战士们经常要用,坐着不舒服、用着不顺心,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对此,王明伟大队长与大队几位常委碰头,决定召开临时常委会,专门邀请部分基层战士代表列席会议,并将一个小马扎“搬”上会议,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会上,常委们逐个亲身体验,通过坐一坐、用一用的方式,找出症结所在。在征求列席战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常委会讨论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小马扎拐角处加上三角形铁片进行加固;把马扎腿加长10厘米,扩宽空间。这些小小的改进,使小马扎难题一下得到了解决。

    “小马扎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如何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那就是要在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上更实一些,做任何决策部署都要贴近官兵实际,真心真情为基层官兵解难题。”大队政委向绪林为大家敲响警钟。

    事后,刘建喜管理员在大队政工网上公开收集官兵们提出的其他各类意见建议,并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及时答复官兵和接受官兵监督。

    小马扎问题的有效解决,让基层官兵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官兵们纷纷为大队领导这种务实作风叫好。

带出一个响当当、硬邦邦的“猛虎连”
“孩子,爸爸不能告诉你我们去哪儿了”
陕西九件实事破解征兵难题
小马扎搬上常委会
谁是“神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