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增绿减霾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共同行动

广泛发动青少年 建设共青团绿化带 践行绿色承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3日   01 版)

    由全国铁道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植树活动。实习生 王诗堃摄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实习生王诗堃 记者李立红)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团中央、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启动“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并开展首个统一行动日活动,5省份91个县(市、区)10余万青少年参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彭有冬、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蔡善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在北京房山举行的启动活动,并与青年代表共同植树。

    在北京活动现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与12家省级团委签署了《共同行动书》,发布“青少年增绿减霾绿色承诺”,启动河北丰宁、内蒙古多伦两个“共青团绿化带”示范工程建设。冯巩、杨扬、张靓颖和喜羊羊、灰太狼分别受聘爱心使者和卡通形象代言人,8家单位为“共同行动”捐赠首批资金1850万元。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的要求,团中央推出“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旨在协调团内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共青团服务重点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这是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创新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深化举措,是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建设绿色工程、传播绿色理念、培育绿色队伍总体框架下的区域化专项行动。

    “共同行动”的一个重点是结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从2014年起,用5年的时间,在京津冀晋蒙资助建设30余万亩共青团绿化带。同时,广泛开展增绿减霾主题实践和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关注、支持和参与“共同行动”,计划5年实现千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

    统一行动日当天,5个省份、91个项目实施县团组织以植绿护绿、绿色出行、节水节能、修旧利废、垃圾分类、志愿宣传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网上活动与网下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实施“百团会战”,掀起了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共同行动”的热潮。

    “共同行动”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份团委和总政组织部青年局、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共同实施,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协同组织,共同行动,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青少年增绿减霾绿色承诺”是“共同行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了“绿色承诺”,号召广大青少年“绿色出行少开车,拒绝烟花减雾霾;节水节电常‘光盘’,双面打印省纸张;合理消费简包装,与一次性用品say goodbye;义务植树都参与,身边增绿一起来;绿色承诺,低碳生活,你我同行,美丽中国!”

    在北京活动现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使者张泽群与新受聘的冯巩、杨扬、张靓颖展开了环保对话。冯巩说:“环境是一个最特殊的事物,对于每一个生存在其中的人都是公平的,像北京的雾霾天谁也无法躲避。所以环境保护和改善的问题也一定是靠大家的努力来实现的。青少年朋友朝气蓬勃,有想法,有行动,是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共识的最活跃因素。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小事儿做起,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杨扬和张靓颖也分享了自己的环保故事和体验,倡议青少年朋友们行动起来,践行“绿色承诺”。喜羊羊和灰太狼作为保护母亲河行动首对卡通形象代表,也通过宣传片《增绿减霾》号召自己的粉丝行动起来,开启绿色生活。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新浪官方微博以微公益、投票和话题讨论3种互动形式,开展线上活动。当天上午,两万多名新浪网友通过网络支持该“绿色承诺”,许下自己的绿色承诺。

    青少年环保组织近年来发展很快,正在成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积极力量。为此,“共同行动”实施环保组织培育计划。团中央和五省份团委分层面向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开展骨干培训、项目小额资助等培育工作,计划5年培训不少于2000名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资助不少于2000个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开展的增绿减霾活动项目,并适时成立“共同行动”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联盟,扩大青少年参与,加强行动协同。

    建设合作伙伴队伍是实施“共同行动”的重要保障。“共同行动”将运用公益和市场的机制,积极争取中央企业、金融机构支持,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参与,资助建设冠名青年林;同时,结合商业模式、消费模式和环保时尚,加强与大型商业、服务和传媒机构的合作,探索面向普通公众的社会化筹资机制和“微公益”项目载体。

    统一行动日当天,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中国人民银行组织本系统团员青年以缴纳特殊团费的方式向“共同行动”分别捐赠200万元和150万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鸿远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广盛居酒业有限公司、山西亚鑫集团、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捐款1500万元。

    今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15周年。15年来,共筹集资金5.58亿人民币、49.1亿日元和45.9亿韩元,建设了5700多个示范工程,吸引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成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共青团的一项品牌工作。

    更多活动现场照片请点击中青在线共青视点频道(www.cyol.net)

增绿减霾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共同行动
北京试行五四制九年一贯制学校
五十年不生锈的“钢八连”
连队成钢,军队才是钢铁长城
陕西十少年合力救起被撞老人
上海推出应届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
山里娃带水上学
日本政治人物继续扎堆“拜鬼”
人心需要重建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