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缓解升学难题 优化评价机制

北京试行五四制九年一贯制学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3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新玲)北京东城区花市小学今天正式更名为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部,实行9年一贯制,这是北京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减缓择校升学压力而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东城区今年将推出7所9年一贯制学校,这几所学校将改变现在的六三学制,实行五四学制,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

    近日,北京出台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新措施,强调免试就近原则,取消共建生,规范特长生录取,各区县都推出相应具体改革举措。东城区将全区划分为8个学区片,在学区内统筹教育资源配置,共同均衡发展,并将17所中小学建成7所9年一贯制学校。此外,东城区将改变教育评价机制,在学区内组成家长委员会和驻区单位代表委员会,再由政府委托专业评价机构,三方共同对学区内教育质量进行评价。

    在今天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部挂牌仪式上,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成立的9年一贯制学校,将分成中小学两部分进行管理,小学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升入广渠门中学。对于将要实行的五四学制,这位负责人介绍这是推广景山学校的作法,景山中学在几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五四学制模式以及完善的教材体系,经过对景山学校学生成长及学业各方面的跟踪监测,也可以看出五四学制多方面体现出的优势。有研究表明,目前青少年青春期提前,小学五年、初中四年更有利于学生在青春期有一个稳定、不断裂的成长环境。

    据了解,北京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将设立9年一贯制实验教研室,从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整体教研。

增绿减霾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共同行动
北京试行五四制九年一贯制学校
五十年不生锈的“钢八连”
连队成钢,军队才是钢铁长城
陕西十少年合力救起被撞老人
上海推出应届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
山里娃带水上学
日本政治人物继续扎堆“拜鬼”
人心需要重建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