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基金会中心网发布救灾善款去向调查报告

芦山地震:16.96亿元捐赠款物支出近4成

未来将在线实时公布善款流向详情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3日   05 版)

    芦山地震一周年之际,国内唯一的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CFC),给出了国内第一份由行业平台自主调研的大灾善款去向调查报告。CFC透露,未来将在线实时公布善款流向详情,接受公众监督。

    据了解,基金会中心网是由中国35家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其调查报告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基金会发布在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二是在民政部门官网发布的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三是各基金会向基金会中心网主动上传的信息。

    已支出捐赠款物占总收入38%

    去年4月20日早晨8时多,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内各方救援力量迅即行动起来。震后一周内,救援灾区的各种善款,集中通过各种慈善机构,流向雅安芦山。

    CFC雅安地震善款流向调查报告表明,芦山地震中,共有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20日8点02分,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16.96亿元,包含14.55亿元资金和价值2.41亿元物资。目前已支出捐赠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

    这份报告选择在芦山地震一周年之际发布。报告显示,这些基金会在紧急救援阶段共支出款物2.54亿元,占总支出39%。在紧急救援阶段,多家基金会组织数十只民间专业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搜救、转运伤员等工作,同时积极调配灾区急需的饮用水、方便食品、药品等物资,搭建急救帐篷、简易安置房等。

    紧急救援阶段完成后,各家基金会根据灾区的实际情况,积极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截止到目前,灾后重建阶段已支出款物3.91亿元,占总支出的61%。其中有超过1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对因地震受损的住宅、校舍等进行重建,恢复震区正常生产生活;超过1000万元用于为受灾地区教师提供综合培训,为各类受灾人群提供技能培训;另有近1000万元用于提供心理援助,为地震灾区妇女、儿童等提供心理辅导等。基金会开展的各种各样项目,在硬件、软件的各个方面助力灾区的震后重建。

    善款流向为何青睐地方性基金会

    报告显示,接收社会捐赠款物金额前三名的基金会分别是壹基金(接收捐赠3.8亿元,已支出4700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捐赠2.7亿元,已支出8100万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接收捐赠1.3亿元,已支出5100万元)。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在芦山地震中,地方性基金会接收社会捐赠超过40%。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代表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在动员社会捐赠方面表现抢眼,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一同成为接收社会捐赠总额前五名。这五家基金会还并列中基透明指数FTI第一名。

    实际上,芦山地震72小时后,为贯彻《民政部关于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公告》精神,响应中国慈善联合会《关于动员会员和社会各界救援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的紧急倡议》,基金会中心网即与多家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联盟成员联合制订《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公约》,主动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在基金会数量上仅占20%的42家自律联盟成员,最终获得的社会捐赠总额占整体219家基金会的76%以上。获得社会捐赠前十名的基金会中有八家是自律联盟成员。基金会的透明度同其所接收的捐赠额具有正向相关性。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八家基金会合计接收社会捐赠超过9亿元。这些基金会于2014年4月16日在成都召开“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明确加强各基金会在救灾工作中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促进基金会救灾行动与政府救灾及灾后重建计划的对接,协调基金会对参与救灾社会组织的资助的工作方式,加强善款使用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回报社会公众的信任与爱心。

    透明公开将是大势所趋

    就在中国青年报记者即将发稿之前,基金会中心网发来消息,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实时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善款流向信息。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表示,“2010年基金会中心网成立之初,仅有16%的基金会(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当年度基金会)能在其官网或其他渠道找到财务和相关项目信息,但时至今日,已经有90%以上的基金会能找到对应的相关信息,捐赠信息公开已经是大势所趋。”

    报告显示,芦山地震善款呈多样化流向的趋势。

    比如,壹基金投入2100万元以上款物开展紧急救援;华润慈善基金会捐款500万元支持救灾;东风公益基金会向四川慈善总会捐赠850万元,用于帮助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南都公益基金会资助成都高新区爱有戏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社区援助等。

    这一切都显示,基金会在通过自身团队执行项目的同时,也通过多样的渠道参与雅安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报告表明,超过8000万元的款物通过资助其信任的伙伴基金会来执行,超过3000万元的款物捐赠给慈善总会执行,超过2000万元的款物捐赠给政府有关部门执行,超过1000万元的善款捐赠给红十字会执行,超过1000万元的善款捐赠给其他社会组织执行。

    本报深圳4月22日电

芦山地震:16.96亿元捐赠款物支出近4成
海南乐东千亩茄子为啥滞销
全国地下水质:近六成监测结果为“差”
2013年各地“卖地”收入4.2万亿元
图片新闻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