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地政府部门调查

海南乐东千亩茄子为啥滞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3日   05 版)

    本报海口4月22日电(伍木 记者任明超)近日,网上一则“乐东千亩茄子滞销”的消息,让临近尾声的海南反季节瓜菜生产销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关于“茄子卖不出去,找市长还是找市场”的话题也引起舆论热议。

    “扫尾的茄子价低难卖算滞销吗?”海南省乐东县农业局局长林云认为,政府虽然有责任帮助村民解决卖菜难问题,但农民也应遵循市场规律,增强风险承担意识,而且收尾时价格较低很正常,不可能始终都是高价。

    林云介绍,去冬今春,乐东全县共种植茄子1.2万多亩,目前尾期尚存有4300多亩,主要分布在山区的大安镇和志仲镇,种植周期计划在一周至半个月后就可结束,预计存量还有480万斤。此次出现价低卖难是由于气温回暖,广东等地茄子上市,批发价仅0.5元左右,因此乐东的茄子在销售时不具备价格优势。加上运输成本,收购商更愿意在内地收购茄子。

    “乐东的反季节瓜菜一般在5月前基本全部退市,今年整体生产销售情况稳中有升,像豇豆、朝天椒等品种尾期的销售价格仍维持在两元左右。”面对舆论压力,林云表示,今年茄子的整体销售情况还算良好,至4月初,收购价还在每斤1元左右。而4月之前,价格在每斤2元至3元,春节前更是卖到每斤3.7元,比起广东5毛多钱的上市价格,海南大部分茄子种植户均有盈利。

    林云告诉记者,不少菜农看到春节前茄子的销售价格居高不下后,又盲目补种,也是造成现在价低卖难的原因之一。因为茄子的生长周期跟其他瓜菜不一样,只要抓好田间管理就可以一直挂果。虽然乐东反季节瓜菜在5月前均基本退市,但茄子的种植周期还是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适当延后。

    林云称,“为了避免与广东等地瓜菜撞车,海燕台风过后救灾抢种时,农业局专门出台了种植品种的指导性意见,并在政府向农民免费发放的救灾种子中特意将茄子去掉,选择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豇豆、朝天椒等品种。” 

    乐东茄子滞销新闻出来当天,海南省农业厅便立即启动相关措施,组织现场订货采购,减少瓜菜种植户的损失。经与当地政府协商后,第一时间决定拨付10万元对乐东茄子收购商进行每吨不少于50元的运费补贴。同时,鼓励发挥本地购销网络作用,利用本地及周边市县市场销售茄子。

    相对于政府过度紧张的行政补救行为,有评论指出,农产品滞销,靠政府组织促销、靠媒体介入帮助等方式,虽然有一定作用,却不是终极解决办法。稳定农产品市场,主要还应依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还是要靠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市场的归市场,爱心不能代替市场和营销。”海南本地一家媒体负责人微博发文称,从根本上解决海南农产品购销信息不畅、没有品牌、没有宣传渠道的问题才是正道。

芦山地震:16.96亿元捐赠款物支出近4成
海南乐东千亩茄子为啥滞销
全国地下水质:近六成监测结果为“差”
2013年各地“卖地”收入4.2万亿元
图片新闻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