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短评

连队成钢,军队才是钢铁长城

李雪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3日   01 版)

    连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基础的作战单元。从某种意义上说,连队建成啥样,这支队伍就是啥样。

    连队应该怎么建,部队有条令条例,有建设纲要,有各种制度要求,那为什么连队还是有先进落后之分呢?一位将军这样认为,“那些先进的就是完全不打折扣按那些制度要求做的”。

    “钢八连”就是这样一个完全不打折扣按制度要求做的连队。这种“不打折扣”坚持50年,就在连队形成了一种氛围。千万别小看这种氛围,它对一个青年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更是脱胎换骨的。

    每到老兵退伍,“钢八连”几乎要走掉一半老兵,随后补充进来的新兵都是随机分的,不挑兵。这些新兵当然还不是“钢”。

    可他们进了“钢八连”,就进入了那种被称为“熔炉”的氛围:自私,周围人对你无私;干活偷懒,周围人帮你勤快;训练装病,周围人来关心问候你;5公里跑不动,周围人帮你背枪,拽着你跑;想搞点“小花样”,周围的人“鄙视”;演习太苦了想歇歇,周围人都在拼命冲……一个战士对记者说,在这种环境里待久了,就变成这样的人了。即“钢八连”连队誓词里说的“钢铁战士”。

    每一个人都锻造成为“钢铁战士”,才称得上是“钢八连”。每一个连队都锻造成为钢,这支军队才能称得上是钢铁长城。

增绿减霾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共同行动
北京试行五四制九年一贯制学校
五十年不生锈的“钢八连”
连队成钢,军队才是钢铁长城
陕西十少年合力救起被撞老人
上海推出应届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
山里娃带水上学
日本政治人物继续扎堆“拜鬼”
人心需要重建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