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十年不生锈的“钢八连”

——记广州军区“南海前哨钢八连”(上)

本报记者 李雪红 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帅学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3日   01 版)

    越野车在仅能容一车穿行的狭窄道路上七拐八弯之后,停在两棵巨大的榕树下。在随行军人的特别指点下,记者才看到浓密树阴遮掩着的坑道口,“这是当年修坑道时官兵专门从山上移植到这里的,就是为了伪装坑道口”。

    进入坑道,又是七拐八弯。朝着有光线射入的地方走去,是一个洞口。站在洞口,才发现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南中国海。“这里是‘钢八连’的炮位阵地。”随行的军人告诉记者。

    虽然此前在沙盘上、地图上都看过“钢八连”的位置和防区,但此时,记者才真正领略到“南海前哨”的含义。

    广州军区珠海警备区某部八连驻扎在珠海市大横琴岛上,与澳门仅一水之隔。50年前,当这个连队因“艰苦奋斗、拒腐防变”而被国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钢八连”时,敌特势力曾叫嚣“不出3个月就让他变成锈八连”。

    如今,50年过去,一茬茬儿八连官兵用行动粉碎了敌特的预言,如一枚永不生锈的钢钉牢牢钉在南海前哨,守护着南中国海。

    打恶仗打硬仗打胜仗

    去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天未破晓。

    “钢八连”一门门隐藏在海岛洞库的火炮严阵以待,蓄势待发,一场海防炮兵精准射击演练即将拉开帷幕。

    然而,负责这场演练的导演部领导心里却有些忐忑。因为,此时海面突然刮起大风,并下起了暴雨,靶标在波峰浪谷间时隐时现、忽高忽低,而打击又必须在无照明的条件下进行,连队能完成任务吗?

    “是否需要推迟时间,等条件好点时再进行射击?”一个征询电话打到连指挥所。

    “就算下刀子,我们也保证完成任务!”在连长刘双凤的冷静指挥下,官兵顶着风雨,凭着平时摸索练就的恶劣条件下夜间射击要领,紧张有序地装填、瞄准、击发。

    随着火炮轰鸣,一处处靶标被炸开了花……全连火炮打出了命中率100%的好成绩,炮兵火力打击实现了由过去炮火覆盖式向精准点穴式转变。

    2008年8月,八连奉命乘登陆艇前往湛江参加实弹演习。海上风高浪急,大多数官兵晕船呕吐,经过连续38小时航行后刚刚靠岸,官兵来不及喘口气就奔袭5公里迅速占领阵地,以首发命中、5发全中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军区首长称赞八连“是一个能打恶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连队”。

    卧虎藏龙人人能战斗

    记者在八连采访的第一个对象是军医郑建辉。他一身迷彩,头戴钢盔。没说上几句话,他就抱歉地向记者说,必须去参加演习了。

    “他当军医的,去演习啥呀?”

    “我们连队每个非战斗岗位的人都有战斗角色。郑军医除了当军医,还是指挥排的指挥军官。”郑军医匆匆走了,留下的司务长吴志强替他解释说。

    “那你管的炊事班也有战斗任务吗?”记者问。

    “有啊,班长周楚岚学瞄准手,炊事员陈柳祥既是水电工,还要学三炮手,炊事员胡朝志同时也是饲养员,学七炮手,炊事员林涛还担任卫生员,学五炮手。我本人学炮长。这样人人一专多能,一旦打起仗来,有战斗减员的话,我们就有人能顶上去。”吴志强说。

    吴志强自己就“顶上去过一回”。

    2012年9月,连队参加上级实兵战术演习。考核前一天,炮长张焕富因身体不适无法参加,吴志强临危受命,接过炮长的任务。演习一开始,吴志强根据指挥所下达的口令,熟练计算单独修正量,指挥炮班顺利完成一轮轮射击。

    演习结束后,当考核员得知指挥火炮射击的竟是连队司务长时,不由感叹“钢八连”真是卧虎藏龙。

    如今的“钢八连”,军医能指挥、司务长能打炮、电台兵能计算、装填手能测距;官兵个个都是“活地图”,每个要点地理坐标、水文气象、方位高程和装备性能都能牢记于心,做到“一口清、一摸准”。 

    通电了也要练“蝙蝠功”

    八连是依托既设阵地独立驻防的连队。过去没通电时,官兵须摸黑穿过几百米的坑道,到达各炮阵地,连队的老前辈个个练就了在黑暗中穿越坑道的本领,大伙俗称“蝙蝠功”。2007年上半年,连队通电了,坑道变亮了,大家以为“蝙蝠功”没用武之地了,这方面的训练积极性降低了。

    然而就在一个停电的夜晚,连队突然拉响了“紧急占领炮阵地”的警报,官兵在漆黑的坑道里穿行,到达站位时间比原来慢了近4分钟。

    “如果真打起仗来,4分钟意味着什么?全军覆没!”

    振聋发聩的发问,惊得大家出了一身冷汗。很快,连队又恢复了无光条件下占领炮阵地的训练。尽管不少官兵在黑暗中磕磕碰碰,经常破皮流血,但大家仍“乐此不疲”。

    训风就是连风。在八连,最丢人的事情就是训练不行,最耻辱的事情就是弄虚作假。去年5月,连队一次战备拉练结束后,连长刘双凤检查官兵战备物资时,刚调入八连的战士张涛的背囊虽然看起来鼓鼓的,一掂量“至少少了三四公斤”。原来,没有参加过野营拉练的张涛认为反正不在外面过夜,于是耍起了“小聪明”——把被褥换成泡沫装进了背囊。

    刘连长没有当即批评他,而是让他给其余战士的背囊进行检查、称重。点了一圈,没有发现一个“缺斤少两”的。在战友们略带鄙夷的眼神中,张涛的脸“刷”地一下红了。从那以后,张涛像变了个人似的,训练特别扎实,年底还被评上了训练尖子。

    二班长李健飞入伍前恐高恐血,甚至不敢单独走夜路。到八连后,连队专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攀岩训练让他第一个上,夜间巡逻要他走前头,杀猪宰羊安排他操刀。一年后,小李大变样。2013年4月,他被选拔参加军区特种兵比武集训,在手枪精度射击比武科目中,这位来自普通海防连队的战士成功“逆袭”诸多优秀特种兵,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八连训练抓得紧,但不“死训、傻训”。下士班长刘小帅常能给班里战士“跑来”西瓜。原来,八连的规矩是五公里越野跑第一奖3个西瓜,第二奖两个西瓜,第三奖一个西瓜。刘小帅体能好,常常跑第一,所以班里战士常有西瓜吃。去年才入伍的列兵林毅说他“也跑来过西瓜”。

    季节不同,奖品也不一样,泡面、沐浴露、牙膏轮着来。不及格则罚多跑一公里。“这样既增加了训练的趣味性,又培养了大家的荣誉感。”电台班班长任亚辉告诉记者。

    “在八连,每星期都有内务比赛,拿第一的班加个菜,炒鸡蛋。这个菜,大家吃得最欢。”在八连呆了11年、八连兵龄最长的老兵、上士班长李模说。

    钢刀插上信息化翅膀

    近年来,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钢八连”官兵感到,传统的尖刀如果不用信息化淬火,在未来战场上就会变成“锈铁废钢”。为此,连队紧紧围绕“强军靠什么,连队干什么”展开大讨论,引导大家树立信息主导、体系制胜等新理念,专门制定了信息化学习规划,开办“信息化知识大讲堂”和计算机培训班,为每个班订阅计算机刊物,持续掀起“学信息化、钻信息化、用信息化”的热潮。

    2009年,上级为海防部队配备了某型炮兵营连射击指挥系统、某型对海侦察校射雷达等新装备,八连主动请缨揽下了试点先训任务。时任排长李江华和连队训练骨干立下“军令状”,日以继夜开展研究攻关。没有教案,依据说明书逐步逐条编;没有训练经验,逐点逐位试;没有参考数据,逐个逐项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八连成为第一个在警备区编出教学教案、掌握技术要领、建起射击数据库,第一个加装集成运用、单装形成战斗力,实现了从口传手标到网络操作、从目测定点到雷达定位的突破。在当年省军区炮兵实弹射击中,连队将射击操作时间压缩到传统方法的1/3,取得运动目标首发命中、动荡目标12发全中的优异成绩,编写的某型对海侦察校射雷达操作规范还在广州军区推广运用。

    艰苦的锤炼,刻苦的磨砺,使“钢八连”逐渐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海防尖兵。近10年来,连队先后圆满完成40多次实弹战术演习,接受上级30次综合考核次次第一,取得20多项训练革新成果,涌现出175名军事训练尖子和优秀“四会”教练员,1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南海前哨,屹立着钢八连,红旗一杆,代代相传,永远艰苦奋斗,一尘不染……”这是“钢八连”的连歌,也是“钢八连”的目标。

 专题探秘南海前哨钢八连(组图)

增绿减霾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共同行动
北京试行五四制九年一贯制学校
五十年不生锈的“钢八连”
连队成钢,军队才是钢铁长城
陕西十少年合力救起被撞老人
上海推出应届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
山里娃带水上学
日本政治人物继续扎堆“拜鬼”
人心需要重建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