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自主规模初显,朱福寿宣称自主要且行且乐观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6 版)

    从2011年东风开始实施“大自主战略”、并发布了“乾”D300计划至今,已有3年时间。在这3年时间里,东风下大力气对“大自主战略”进行调整和梳理。在2013年的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正式宣布旗下东风系列自主品牌更名为“东风风度”,悬挂东风双飞燕标识的三大乘用车自主品牌风神、风行和风度同台展出。“大自主”初具规模。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东风再次协同作战,在多达1.2万平方米的面积上展出了150款车,覆盖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是东风公司参展史上最完整、最强大的阵容。其中,进军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旗舰车型“东风一号”概念车、东风入股PSA后的首款战略车型东风风神L60量产概念车、进军SUV市场的首款力作东风风神AX7、东风风行首款三厢家轿景逸S50等4款东风品牌乘用车为全球首发。

    “在凸显自主研发水平、领先科技实力和履行社会责任使命的同时,‘东风馆’的布展格局还诠释了大协同、大自主、大东风的发展战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当前自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几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在下降,这是一个事实,但我们要对这些数据做一些深层次的分析。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3%,但这是当时政策所带来的结果,本身还没有到那个水平,硬把它拔上去了,所以要回到正常水平。”

    朱福寿认为,目前大城市的限行、限购也对自主品牌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过去几年自主品牌盲目求快,销量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却是消费者口碑的下滑,因此,很多消费者在换购的时候就不会再考虑自主品牌。“从这个概念上来讲,下降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我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同时,我不认为这个因素会长期困扰自主品牌。因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品牌设计、商品规划、产品品质都有长足进步,从过去追求单一车型,转变到追求品牌和质量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发展自主品牌,东风有了新的考量。今年3月26日,东风与PSA在巴黎正式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入股8亿欧元,持股14%,并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同等的投票权。3月28日,东风与PSA在北京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长期以来,东风一直坚持在开放合作中发展自主事业,尤其在2011年东风大自主战略实施以后,东风通过一系列的合资合作,汇聚全球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朱福寿告诉记者,如今在商用车、乘用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包括与瑞典沃尔沃集团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组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控股55%,不仅在资本构成上掌握了主动权,而且合资企业将继续使用“东风”商用车品牌。此外,还收购瑞典T公司70%股权,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与德国格特拉克联合开发双离合变速箱,与史密斯共同发展半挂车产品。

    整合各方资源为我所用,这是东风在发展自主品牌过程中的一条捷径。据透露,车展上备受关注的“东风一号”就是基于标致508而开发的。今后,作为PSA的三大股东之一,东风将更多地借力于PSA的技术。

    然而,业内人士也认为,虽然东风这几年在自主上投入了很大的心血,但毕竟起步晚、基础弱、底子薄,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去年,东风风神仅销售8万辆,加上东风柳汽的20万辆,与其到2016年实现100万辆销售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借助外力的同时,也应该苦练内功,加强自身的研发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外为中用,发挥真正的优势。

大自主规模初显,朱福寿宣称自主要且行且乐观
自主品牌如何抢夺中高端MPV市场
新势代奇骏加冕SUV“技术帝”
单志东:2016年东风裕隆将导入首款电动车
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动车全球首秀
2014世界老式汽车中国巡礼起航
剑指200万辆目标 丰田中国攻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