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柳州汽车党委书记覃柳明:

自主品牌如何抢夺中高端MPV市场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6 版)

    一直以来,国内MPV市场都处于不温不火的局面,这一方面,是国内消费者对于MPV的需求并不旺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MPV产品太少。据了解,我国MPV的市场份额仅为2.8%,远低于日本的30%和美国的55%。有研究机构预测称,在未来的5年内,我国MPV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35万至5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也将超过10%。

    “现在MPV市场已经进入了爆发点,整体销量有望实现倍增,而不是小幅度增长。”东风柳州汽车党委书记覃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们国内改革的不断发展,下一步整个重心是要打造城市经济体,这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4月18日,东风宣布风行CM7上市,并公布8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2万至25万元。此次上市的风行CM7分别搭载2.4L及2.0T汽油发动机,其中2.4L发动机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三菱4G69,与之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

    “这些年,东风风行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30%,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在自主乘用车的排名跃至第七名,今天CM7正式上市,景逸S50也即将在北京车展首发。”覃柳明告诉记者,之前,包括菱智M5、M3和V3等产品主打的是低端或中低端MPV市场,随着CM7的上市,东风风行将抢占面向中高端的公商务车市场。

    覃柳明认为,长期以来,中高端商务用车市场被GL8一个产品所垄断,主要是因为GL8的产品力。因此,自主产品要进入公商务市场,首先在产品品质上,要能够接近于合资品牌,产品品质是最基本的基础。其次,要在品牌上有所突破,因此,今后风行将加大体验式营销,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增加信任度,慢慢改变中高端MPV市场被合资品牌独霸一方的局面。

    但他也承认,人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的顶级选手对垒,首先要有自己的产品特点,给客户提供别的品牌所没有的价值;其次,是提升自己的性价比,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对今年CM7的销量预期,我们希望是1~2万辆,当然,随着我们的产品供应逐步到位,这个销量可能会更快的实现。”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自主品牌意识到MPV市场的重要性。2月底,上汽大通发布了G10,也将目标瞄准了GL8;4月10日,江淮汽车推出了新瑞风M5系列车型,新瑞风M5比老款车型售价大幅降低4万元,号称“飓风行动”。

    可以说,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和竞争的加剧,中高端MPV市场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洗牌。

大自主规模初显,朱福寿宣称自主要且行且乐观
自主品牌如何抢夺中高端MPV市场
新势代奇骏加冕SUV“技术帝”
单志东:2016年东风裕隆将导入首款电动车
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动车全球首秀
2014世界老式汽车中国巡礼起航
剑指200万辆目标 丰田中国攻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