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贾鸣镝:斯柯达今后不再做大众的“小弟”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11 版)

    虽然是大众的“同胞兄弟”,但与大众的如日中天不同,斯柯达这两年却徘徊不前。这种局面,让掌管双品牌的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甚是头疼。

    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贾鸣镝曾经说过,到2020年,上海大众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的销售比例将为2∶1,也就是说,届时上海大众的销售规模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斯柯达品牌占到100万辆。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去年,上海大众全年销量达153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大众品牌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27%,斯柯达品牌全年销量为22万辆,增幅甚微,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的比例超过6∶1。

    “我不会改变斯柯达跟大众品牌1∶2销量比例的想法,我们一定会按着这个节奏走下去的。我个人认为,到2018年这个趋势就会十分明显了,2020年一定会实现这一目标。”贾鸣镝告诉记者,去年,斯柯达一口气推出了昕锐、速派和野帝3款新车型,随着产品的密集投放,斯柯达已经走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了。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斯柯达宣布昕动上市,售价8.99万~13.69万元。与此同时,斯柯达MQB平台全新明锐和野帝都会系列车型也首次亮相。“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也调查了很多用户,发现用户和非用户对斯柯达这个品牌的理解有很大的差别,用户普遍认为,斯柯达品牌实用,非常适合家庭,这些用户与大众品牌的用户重合性非常高,或者可以说,很多人是因为大众贵,才选择斯柯达。”

    “我们并不希望两个品牌之间只是单纯以价格来区分,而是要补位,也就是说,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应该面向的是不同的消费群体。斯柯达的用户更加时尚、充满活力,更有挑战精神。他们希望时刻能告诉自己和别人,我和别人是不一样的。”贾鸣镝表示,基于这样的区分,今后斯柯达的产品将更加时尚化、年轻化、个性化。“这种区别,不是简单的改一下,而是从研发、设计之初就不一样。”

    贾鸣镝表示,野帝就是斯柯达品牌战略调整的第一款车型。尽管无论是野帝的外观还是名字,都受到各界的吐槽。但他却认为,目前野帝的销售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还是令人满意的。“野帝刚上市的时候,只有1.8TSI四驱产品,今年年初,我们才推出了1.4T的野帝,从这两个月的销量看,还是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展厅的成交率。”

    他认为,野帝注定是一款慢热的产品。“它的造型非常个性化,喜欢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非常不喜欢。我们也希望借野帝都会系列车型的上市,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它,然后再让这个产品继续热起来。”

    贾鸣镝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推出了小型SUV产品,上海大众的两个品牌也都有规划。“所以在将来的细分市场上,大家可以看到每一个细分市场我们都有产品,所以SUV目前还是我们可以有所增长的空间,因为目前途观是A+的SUV,野帝是一个A级的SUV,将来我们也许还有B级SUV,甚至还会有A0级SUV以及介于A0和A级的SUV等等,所以我们在规划的时候也会考虑到各个细分市场的可能性,将来一定会有类似打算。”

    然而,品牌差异化其实也蕴含着一定风险,很多消费者是冲着大众去买斯柯达,如果斯柯达与大众有明显的区别,消费者还会不会买账?对此,贾鸣镝认为,虽然品牌定位是有了重新的划分,但斯柯达的性价比优势不会改变。此次车展发布的新明锐,出自大众最新的MQB平台,而且采用全新的EA211发动机,无论外观、内饰都是全新开发。“我们能做的是,在即便小众的市场上,也要占据较大的市场规模”。

贾鸣镝:斯柯达今后不再做大众的“小弟”
施泰德:后年将是奥迪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分水岭
全新设计语言展示沃尔沃的“奢华观”
毛春鸣:江铃与福特的合作会继续深入
“技术奇瑞 正向体系”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