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名校资源“撑腰”,学费“逆市”涨价——

新型足校期盼六年育出国脚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05 版)

    “前两年我们学生的学费都是一年3.5万元,据我们计算,实际花在每位学生身上的费用超过5万元,为了能够让学校形成良性循环,我们今年的学费涨到一年5万元,这个价格是经过物价部门严格把关审查的。”人大附中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执行校长刘江南告诉记者,“中国足球想搞好青训体系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校园足球,二是足球学校。从足球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校园足球是根本道路,但我们国家的整体条件还无法和足球发达国家相比,首先没有足球文化,足球还不是民众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次我们的应试教育体制阻碍了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缺场地、缺教练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先走足球学校这条路,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我们绝不能办传统的足球学校,那样效果很差,要办的是新型足校,简单来说就是在重视文化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足球训练。”

    今天上午,人大附中恒大皇马足校宣布今年足校计划招收10~15岁学生800人——足校前两年招生总和接近2300人,今年减少招生数量的原因是校方希望提高招生标准,提炼出更加优质的生源。这所足校如今在足球圈已经闯出名号,而北京名校人大附中的资源投入,更让不少家长认同这所足校的教学理念。

    “人大附中在进驻这所足校后主要做两件事,第一是建设队伍,包括教师队伍的建设、教练员队伍的建设和生活老师队伍的建设;第二是建立教育教学常规。”人大附中校内副校长、语文名师蔡真,如今的新头衔是恒大皇马足校常务副校长,她认为接触过的足校学生都很聪明,“作为人大附中专家团队的老师,我觉得足校的孩子看起来很顽皮,做事不合常规,但每一个孩子都能塑造好,今天他们还参加了广州市少年宫的世界图书日活动,我觉得他们完全可以成为我们希望看到的两类人——有文化底蕴的足球人和有足球特长的文化人。”

    重视文化教育是新型足校的立足之本,而足球专业训练体系的打造,则是恒大足校必须面对的真正考验。

    “我们在开始的第一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第二年学校步入正轨,训练和比赛也比较正规,我们会继续努力。”西班牙皇马俱乐部派驻足校的技术总监费尔南多说,“学生的足球能力有了长足进步,我们有了不同于中国其他球队的打法,相信在未来五六年,优秀的学员可以进入中国的职业联赛以及欧洲联赛的一线球队,或代表国家队,我对这一点有充足信心。”

    本报广州4月23日电

中国乒乓球已不满足于自家繁荣
中超球队“洲考”不及格
新型足校期盼六年育出国脚
杜兆才称刘翔征战亚运会有待评估
公牛需要关键时刻的得分手
Concept B概念车全球首发 本田继续发力中国市场
伊东孝绅:中国Honda超越美国的一天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