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福布斯》的批评只能让自主汽车人更奋进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1 版)

    车展前夕,《福布斯》杂志借评北京车展发表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看法,核心观点是比亚迪比特斯拉差远了;自主品牌发展不佳,国内市场份额逐渐下降;限购将成趋势,并捎带讽刺了一下中国的环境污染。

    对于第三点没什么可说的,一味发展经济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对于第一点,笔者的看法是比亚迪和特斯拉没有可比性。对于电动车发展而言,最核心的技术是电池,这一点无疑比亚迪更有优势,因为它本来就是全球第一大电池供应商。

    特斯拉的确有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把6000多块笔记本电池装在一台车上,无论你的电池管理系统多先进,都是一种电池技术虚弱加土豪的做法,并不代表电动车发展的方向。

    对于比亚迪来说,要谦虚接受《福布斯》的批评。推行“普世科技”的比亚迪更有实力真正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明显落伍的设计能力不仅赢不了外资品牌,也被长安、奇瑞等远远拉在身后,再不集中精力改善外观设计和内饰做工,比亚迪的“普世科技”有酒香出不了巷子的危险。

    《福布斯》对自主品牌的批评说对了一部分,但并不全面。市场份额下滑是因为竞争加剧。跨国车企都出5万元售价的车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快速缩小,就目前的市场份额而言,已经能够说明和自身比有了巨大的进步。

    老外们最爱把“中国威胁论”挂在嘴边,要不就是完全唱衰。对于这两种偏激的论调都大可不必放在心上。2014年的北京车展,笔者最深刻的体会是,自主品牌在经历不同程度的动荡后,殊途同归再次集体站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曾经的自主三大车企——吉利、奇瑞和比亚迪在过去几年都走了弯路。比亚迪的调整最快,在渠道革新的基础上新技术和新车型推陈出新,如果能弥补设计的短板,一定能大幅提升品牌溢价。奇瑞大刀阔斧的改革初见成效,在迅速割除赘肉后,新产品正在聚合市场能量。吉利在本届车展正式宣布回归一个品牌,大跃进式的扩张完全碰壁后,终于选择走上正途。

    自主阵营中,长安、上汽、北汽都有上乘表现。尤其是长安,在潜心积累正向研发能力后,从逸动开始,CS35、新奔奔、CS75等一批全新车型正陆续上市。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乘用车37%的同比增幅说明,消费者对长安的进步是认可的。

    自主国家队中的东风和一汽在本届车展都发布了多款新车型。尤其是东风,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面融合各种技术平台,在大自主的战略布局下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

    过去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市场换不来技术,资本也换不来技术,只有构建完整的研发体系,才能实现技术的迭代,并在不断创新中获取生存空间。那些拍着脑门喊冲锋的,那些依靠模仿抄袭走捷径的,都将成为历史的炮灰。

    诚如长安汽车在本届北京车展发布的品牌口号“前进,离你更近”一样,《福布斯》的批评只能让自主汽车人更奋进。前进吧,中国汽车!

特斯拉充电站是半成品 马斯克会向电网妥协吗?
第三届校园媒体“我的未来车”推选活动揭晓
《福布斯》的批评只能让自主汽车人更奋进
广汽 凯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