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齐赞“抱火哥” 临时工也有正能量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07 版)

    近日,武汉一名消防员抱着着火的煤气罐冲出火场的图片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大家纷纷盛赞他的勇敢和处置得当,并给他送上了“抱火哥”的称号。事后媒体报道,“抱火哥”并非现役消防员,而是合同制的临时工。网友感慨,不能再对临时工一概而论。

    新浪微博网友“scfy薛”评价“抱火哥”是临时工中的正能量。“他虽然不是正式员工,却和正式的消防员一样卖力、一样付出,这样的行为值得人尊敬。”

    “抱火哥”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网友的关注和赞许,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近年来的一系列事件中,查到最后闯祸的往往总是“临时工”。

    “由于编制有限,公安、城管等很多部门与单位都聘用了不少编制外人员。脏活、累活、苦活、重活都是他们干,出了差错往往也都是他们担,晋职加薪、奖金福利却与他们无缘。”网易网友“小龟爬啊爬”吐槽道,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不给其编制”。

    “难道真的都是临时工们惹的祸吗?”一名腾讯网友质疑,但凡出乱子的地方,就是临时工干的。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临时工几乎等同于替罪羊。

    一名新浪微博网友直言,好多地方将有问题的执法都披露成临时工干的,以为可以减轻责任。殊不知,这恰是更严重的长期性违法。“行政法规定,执法主体法定职权专属,上岗前要培训,要有执法资格和执法证书。临时工受委托从事公务,归责单位和指派人。明知违法而授权,恰证明严重性。”

    要解决临时工问题,一名人民网网友认为,唯一的出路是“在真正意义上依法取消临时工,按照劳动法要求,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而政府首先应该扮演遵纪守法的带头人,从城管入手,推动依法行政,并加大违法惩处的力度。”

    新浪网友“127Hours”认为大家不能简单给临时工群体贴标签,因为临时工的名声不好其实是人为的。他表示,自己接触到的临时工绝大多数都是尽职尽责的,甚至承担了更繁重的工作,为人也很谨慎低调。“对任何一个群体任意地污名化都是粗暴和非理性的。”

    “临时工也是光明正大的工人,也在付出自己的劳动,他们和编制中的任何一个人没有差别。”搜狐网友“追风筝的人”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职业、职位,别人所付出的劳动都应当得到我们的尊重和理解。“没有偏见,才会有更多像‘抱火哥’这样的人。”

租房困扰多 86.1%北京青年表示不会一租到老
四五岁孩子近视度超400
“电子保姆”致儿童近视率激增
86.2%受访者用过网络百科 仅46.9%曾质疑
网友齐赞“抱火哥” 临时工也有正能量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正在进行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