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是我流动的家

东北财经大学 张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2 版)

    采访定在清明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第一次见面便碰到她在工作,一边打电话,一边招呼着搬运工卸货。面对这个留着披肩直发的27岁女孩,你可能不会想到计算机专业毕业四年的她已经做到了网销部经理。

    她叫许艺,是一位干练、阳光的女孩,目前就职于一家一汽-大众4S店。我从网上找到她的联系方式,说明来意后,她表示很乐意分享自己的故事。

    绕过几圈楼梯,来到办公室,她招呼我坐下。谈话刚开始5分钟就进来3个电话,她充满歉意地一一接打。我们事先约定,采访期间不中断工作,目的是真实地感受到她的工作状态。像这样的电话许艺每天要接50个以上,打来电话的人都是潜在顾客,她必须认真面对。这些人在互联网与微信公共平台等处看到信息,便像我一样,开启了与许艺的沟通。“网销是新趋势”, 许艺这样解释她为什么做三年展厅销售之后,转入网络销售。

    然而,她时常会想起2010年刚毕业时,穿着高跟鞋在展厅站一天,却卖不出一台车的尴尬。做汽车销售,除了花一个月背会复杂的车型、参数、性能特点等之外,还要面临半年的培训、考试。当许艺每天晚上为磨得红肿的双脚擦药,同样一汽-大众东北区的30多位等待销售顾问资格认证的年轻人,也在为完成销售任务苦恼。对大部分新人来说,完成10几台的月销售量已不是易事,何况每个月都有车险、装修、贷款的任务考核。

    “都有瓶颈期的”, 许艺拢了拢直发说,她最惨的一次工资被扣到只剩96元。当然,上手以后这些任务很容易完成,有一次她拿到8000多元。她推开办公桌上的厚厚一叠文件,往前拉一下椅子说,会有一些顾客无理取闹,抱怨服务不好、赠送礼品不多,但是三年的展厅销售,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和一位60多岁顾客的友谊。老人是骨科医生,许艺说,展厅其他销售顾问看他其貌不扬,可能不会买车,只有她走过去向老人介绍。“正好我最喜欢高尔夫车系。也最熟悉,介绍起来轻松自如。”许艺目光里透着欢快,“但是高尔夫取车得等到四个月以后,这样的话顾客流失的可能性很大。”她选择了坚持,和老人联系的四个月里,双方已经建立了深深的信任。取车后,老人塞过来500元小费,她笑着拒绝了。意外的是,一周后,老人再次提着两大兜火龙果和山竹前来表示感谢。

    彼此的信任使许艺与各行业的顾客保持着长久的联系,如果她生病或需要法律咨询,微信朋友圈便成了最佳助手。“我不能想象,一位3年前经我手提走一辆速腾的客户,想升级为迈腾,竟然还会打电话直接找我。”这个日渐掌握沟通要领的女孩,已经成长为一名让人长久记住的销售顾问。

    采访进行一半时,有顾客要来看车。200平方米的展厅活跃着近30位销售顾问,他们游刃有余地穿梭在各个车型之间,向顾客介绍起来如数家珍。10台崭新的车辆之间有供顾客休息的沙发,许艺陪两位顾客落座,周到的解释显得业务熟练有加。如果顾客决定今天提车,她还要帮顾客交款、开发票、办保险、资料留档,直到顾客满意地开着新车离去。

    许艺说,看到新车驶离仓库,是她最自豪的时刻。4S店是人们开启汽车生活的起点,而自己是给发动机点火的那把钥匙。她现在还没有自己的车,但是她早已锁定一汽-大众未来将上市的车型——高尔夫8。

    她望着川流不息的车流说,我也是该成家的人了,就拿汽车当我的嫁妆吧,它本身就是流动的家。

我的“大众情缘”
汽车开启的美丽人生
爱车一路与我同行
与小友的莫逆之交
汽车是我流动的家
新老“捷达”温暖了滨城大连
一波三折,得之我幸
以车为爱厚积薄发
跨越1千公里 爱车送儿子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