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小友的莫逆之交

贵州大学 徐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2 版)

    年过半百,又一次真心实意地交上了一个朋友,走过五年相知。 

    五年前,老莫完成了半生的追求,买个车来兜风,而在此之前,他也有一个汗水浸泡的人生。生在县城,却未曾接过父辈的一分财产,凭双手挣齐了一个家。曾在大城市做过背着工具满街跑的电器修理工、卖过电器、开过饰品店……54岁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儿子女儿也长大成人。 

    “该做点别的事儿了!”只想给生活找点甜头,同时也想满足一个普通人的追求,于是,有自己的车也成了老莫的人生理想。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车竟成了他意想不到的朋友。 

    老莫为人踏实,选的车也顺着他的品格。“看着平实、跑着踏实。”就此,老莫一眼瞧上了一汽-大众宝来,灰白色。

    车刚买时,老莫对它爱不释手,只要有机会,就一定出去溜一圈。每逢节假日,他总不忘带着家人朋友游山玩水。而车便是他最自豪的东西了。用他的话说:“我的意志就是车轮子,我决定要享受生活,车轮子就带着期盼启程。”有朋友在车上时,他一边开着车,一边向朋友“得瑟”地聊起车来:“我觉得这车啊,是越来越好使了。” 

    时间长了,老莫突然觉得,这车逐渐成了他所牵挂的“东西”了。“这车啊,也有他的习性和脾气,摸久了慢慢就知道了,知道他什么时候高兴,什么时候闹别扭,什么时候要休息。”现在,老莫已经对他的车非常熟悉了。这并不是主人对物品的熟悉,而是对一个“朋友”的熟悉。 

    只要是上路,老莫对车就很放心。只要启程,老莫就小心翼翼地开着车子前往目的地,从不体验速度的刺激,也坚决不会在酒后驾车。虽然车并不是很名贵,但对他来说,不让车受伤是对一个朋友的信任。“我想,他也当我是朋友吧”。 

    五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却让老莫与新车成了莫逆之交。踏春、玩水、观花、走雪、赏月……

我的“大众情缘”
汽车开启的美丽人生
爱车一路与我同行
与小友的莫逆之交
汽车是我流动的家
新老“捷达”温暖了滨城大连
一波三折,得之我幸
以车为爱厚积薄发
跨越1千公里 爱车送儿子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