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

更清晰界定市场与政府关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世昕)国家发改委今天宣布,“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已经启动。与以往不同,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将更清晰地界定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国家发改委的态度是,竞争领域少编规划,甚至不编规划。

    我国从1953年开始编制五年计划。在第一个5年计划中,我们的目标是“超英赶美”,在过去五六十年间,五年规划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调整。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周表示,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提及的背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要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所以本次规划编制之前,相关部门会进一步梳理政府的边界,特别是在竞争性领域,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的竞争性作用,在那些领域,即便编制了规划,也不一定起作用。

    “要是干预过头了,规划就越位了。”徐林周说,编制“十一五”规划时就首次明确,要把对政府和市场的发展目标分门别类体现出来。

    具体而言,“十一五”规划中专门列出了考核政府是否作为的约束性指标。徐林周解释说,约束性指标主要是指应该由政府发挥力量去完成的,比如说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政府的公共服务,这些都是政府通过公共资源配置可以做的,甚至包括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来做到的。

    今天,国家发改委也向社会公布了25个“十三五”规划的前期调研方案,希望向全社会征集规划思路。

三联24小时书店揭牌
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天津高校师生:借书量少了 阅读量多了
青年社工搅动一池活水
我国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
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
杜灿灿:因灾难找到人生方向
吕小英:做社工收获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