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车为爱厚积薄发

南开大学 李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2 版)

    26岁的程旭在天津一汽-大众4S店入职做销售顾问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销售部马经理在推荐时加了这么一句评价:“因为他是真的爱车。”

    程旭对车的感情用多少个“狂热”与“痴迷”来形容都不过分。程旭毕业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那时我主修汽车维修,这是一个动脑筋的活儿,就像医生看病一样,检查确诊、对症下药。”毕业时程旭争取到了全院仅有的三个推荐实习机会,依靠着扎实的技术功底脱颖而出。

    “维修是个一板一眼的工作,销售累些却换来了一定的自由度。一汽-大众在汽车保有量来说居业内前三,非常有前景。多方面考虑,我觉得来这来对了。”

    虽说已有三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但是真正从维修工作转换至销售需要很强的学习能力。“入职刚半年,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公司没有专门的销售培训,但是有一个销售流程指导和车型介绍。

    维修是个“老实工作”,销售则靠和人相处。“销售要靠自己摸索,带我的师傅,每天‘批评’我的上司,这里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贵人。”从顾客进门的礼仪到临走时怎样合理地递上自己的名片,业绩上的鼓励与要求,“他们一步一步指点,才有今天的我”。

    “出台限号政策之后,销售整体比起刚做时下降了一半。”即便如此,程旭平均每天接待四拨儿顾客,这是周一到周五的情况。“周末的话工作量是这个两倍吧。”在与顾客聊天中向其传达车型概况和以及一些基本情况介绍,时间长的话需要进行两个小时的服务。“他们的疑问,我必须耐心作出解答。

    是的,程旭与对汽车的热爱相依多年,他执着地追求着,在鞭策中成长着,等待他的是更多的历练,在历练中积蓄着自己的力量,为了日后那“一飞冲天”。 

我的“大众情缘”
汽车开启的美丽人生
爱车一路与我同行
与小友的莫逆之交
汽车是我流动的家
新老“捷达”温暖了滨城大连
一波三折,得之我幸
以车为爱厚积薄发
跨越1千公里 爱车送儿子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