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建设更加专业、全职、强悍的蓝军部队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07 版)

    所谓蓝军,就是在军队组织对抗性演习训练中,专门模拟作战对手的部队,有时也称假想敌或影子部队。

    外军在建立蓝军方面起步较早,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1966年,以色列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正规的假想敌部队。通过与这支被称为“外国空军模拟大队”的部队进行对抗训练,以色列空军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后来在与伊拉克的空战中,以1∶20的战损率重创对方。

    世界上最著名的假想敌部队则在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这里是美国陆军最大的训练场所,拥有最专业的假想敌部队,主要为美军重型师、旅和营级部队提供与“敌人”一较高下的训练机会和逼真的战场环境。

    欧文堡中心训练成效显著,全球第一支数字化战斗师——美军第4机步师就是在这里被训练出来的。美军认为,只有打败了“假想敌”部队,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战胜真正的对手。

    我军在蓝军建设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探索。1985年,第一支外军模拟营在南京军区合同战术训练中心组建,该营编制严格遵守外军建制序列,在对抗训练中也努力体现和运用外军的作战原则和战术手段,从而使战术训练由单方面的合同演练转变为逼真的实兵对抗。

    据国内媒体报道,1999年成立的北京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拥有一支旅级规模部队,主要用于在训练中模拟作战对手,以提高训练演习的对抗性。

    除陆军以外,其他军兵种也非常重视蓝军建设。《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曾指出,第二炮兵在深入开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实战化训练过程中,就特别重视“信息化蓝军”和作战实验室的建设与运用。

    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广泛实践,中国蓝军的建设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要进展。

    把蓝军作为准战场上的作战对手,通过背靠背的指挥谋划,实打实的组织对抗,不仅可以提高作战训练的针对性以及官兵的敌情观念、战备意识、对抗意识,而且对于增强各级指挥员临机处置情况的能力和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都大有裨益。但要实现这一目的,我军蓝军建设还必须实现从有到好的重大突破。

    蓝军部队与实战对手之间要做到“形似”。欧文堡中心的假想敌部队日常均着苏军军服,使用苏制武器装备,驾驶苏军样式车辆,按苏军起床号作息,吃俄罗斯早餐。为更加真实,假想敌部队还用上了美军在伊拉克和波黑战场获取的大量俄制坦克,逼真到无可挑剔。

    专业的蓝军部队更加强调“神似”,即按照敌军的作战思想和战术原则进行对抗。以色列组建的第一支蓝军就是由一名伊拉克叛逃的飞行员完全按照苏军模式训练出来的。而韩国潜心打造的“影子”部队甚至号称“除了效忠对象不是朝鲜,一切都是朝鲜的”。

    受不同国家文化氛围影响,即使是相同的作战原则不同国家军队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因此要培养一支驾驶敌军装备、灵活自如地运用敌军作战原则的蓝军部队,真不是容易的事。穿着自己国家的军装,遵守自己军队作战标准训练出来的部队,很难完全模仿作战对手。

    之所以有的国家蓝军部队严格遵守作战对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使用对方的语言和称呼、装备对方的坦克飞机,这些都是在营造与作战对手相同的文化和生活氛围。因此,有条件的国家都尽量建立全职的蓝军部队。

    蓝军在训练中主要发挥“磨刀石”的作用,而优秀的蓝军则必须是“试刀石”。要想真“试”出锋芒、“试”出火花,蓝军一定要更加强悍,因此各国蓝军都是精兵强将。

    美军第一支假想敌部队就是从训练成绩最好的第31机步团和第73装甲团各抽调一个精锐营组成的。韩国蓝军部队则完全按照朝鲜人民军的最高标准进行配备和训练。

    要想充分发挥蓝军作用,还必须给蓝军松绑,让他们能够在准战场上不按常理自由出牌。在诞生第一支数字化师的美军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21世纪特遣部队”高级实验中,假想敌部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竟然让装备精良的新型数字化部队在作战第一阶段完全陷入被动。

    好铁铸好剑,好火淬好钢。为了摔打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军队,我们也期待未来中国的蓝军部队能够建设得更好、更强。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赵红艳:塌掉的关节 挺拔的人生
宁让人情漏个洞,不让规矩裂条缝
建设更加专业、全职、强悍的蓝军部队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2013年年度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