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声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T01 版)

    KAB项目面临新课题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傅振邦 

    KAB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创业体系里面如何定位?如何彰显自己的独特价值?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课题。我个人觉得是6个字:扩面、提质、接地。所谓扩面,过去9年中100多万名大学生接受了培训,但是和大学生庞大的群体相比这个数量并不多,未来要扩大影响面、覆盖面。我们希望未来5年至少让500万名大学生能够在创业意识教育方面得到应有的培训。提质,在质量方面要精益求精,结合实际,符合学生需求。接地,KAB项目是国际劳工组织引进来的,要和中国的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个接地也包括我们不能仅停留在课堂、书面,要把更多的学生引导到创业实践中。

    让自主创业成高校学生一种选择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 管静和

    KAB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希望了解企业运作,并有可能今后自己创业的青年量身定制的教育计划。KAB鼓励青年将自谋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道路,接受KAB培训的人员将了解到企业和企业家在社会中的作用,选择自主创业的人员将学会如何面对经营和管理小企业的挑战。目前KAB已日趋成熟,用23种语言在世界50多个国家通过与各国的合作伙伴进行推广。9年来国际劳工组织与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合作,在高校开展KAB青年创业教育项目,目的是帮助大学生了解企业经营理念,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使自主创业成为高校学生职业发展的一种选择。我们坚信KAB项目将会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在打造美好未来的同时实现中国梦。

    引导青年用公益创业解决社会问题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 董时    

    自从KAB项目进入中国以来,我们在进行项目推广时,坚持创业者应当具备公益理念。创业企业不仅是解决自己的温饱或者生活问题,更应该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把自己的创业梦和周围社区人民的需求结合起来,也更容易成功。我们与恒源祥等单位联合主办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目的是搭建一个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对一些公益项目,我们会给予奖励和资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活动,重点突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的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公益创业青年,通过传播媒体及新媒体全方位营造,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当代青年用公益创业解决社会问题,传播公益理念。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 刘志刚

    创业教育是培养大学生自主开拓精神、诚信品格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赋予了与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贺信中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这既是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也是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方面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

    KAB该怎么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 李家华    

    KAB今天处在这样一个升级才能生存的时代,升级就必须要通过学习,而我们处在一个学习也同样需要升级的时代,因此更需要拷问KAB怎么去走。想到学习,我就想到剑桥大学,他们成立了一个创业学习中心,我仔细研究了他们的有关材料后,发现一个重要理念,作为研究创业教育的老师,我们需要思考我们的KAB创业教育能不能进一步强化,我们的学生变成一个创业者,创业老师陪伴着学生一起去学习去探索担当风险,去创造业绩。我们长期的教学模式就是灌输式学习,有的专家认为中国现在存在过度教育,这是为什么?从某个角度看,我们现在给学生进行的知识灌输很多,但是中国教育又是一个缺度的教育,就是缺乏深度、缺乏能力、缺乏素质、缺乏品质等方面的教育。怎么样来弥补这样一个缺度的教育?我认为KAB创业教育给了一个非常好的路径。

    (陶涛整理)

KAB第九年 重点搭建实践平台
是时候让创业教育专业化了
尴尬的高校必修课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