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邓兴耀:在志愿服务中了解这片土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06 版)

    2010年9月,邓兴耀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专业。

    来自甘肃农村的邓兴耀家庭经济困难,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下,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更加珍惜这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前三年学业成绩绩点3.25,平均成绩83.2分,综合测评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学校奖学金。

    在学习之余,邓兴耀关注农村教育现状,主动承担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积极了解这片土地,希望用踏实的行动改善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条件。

    2011年11月,邓兴耀和团队发起“温暖水杯——乡村少年健康生活习惯养成计划”。他们在大学宿舍内回收废旧饮料瓶,一只矿泉水瓶可以赚取差价0.1至0.15元。这些大学生用志愿者的点滴行动积累资金,为西部山区的孩子免费赠送保温水杯,保证孩子们定期定量喝上热水。同时,以“健康一堂课”普及健康饮水常识,以此改变乡村少年直接饮用生水的不良生活习惯,改善农村学生因饮用生水而导致伤寒、痢疾、急性肠胃炎等疾病流行的现状。目前,他们已为省内多个市县10所学校1347名学生免费赠送了保温水杯。活动被腾讯微博和团中央学校部评为“最佳创意奖”。

    2012年3月,邓兴耀发起“乡村科学少年营”活动,申请到了美国科技教育协会和华侨基金会资金支持。暑假期间,带领27名志愿者赴甘肃省陇南市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在当地两所学校开展科学实验类课程,引导孩子动手参与科学实验,逐步改善乡村学校教育落后局面。同时,各方筹资为学校捐赠1100本图书、价值3000余元的体育器材、4000余元的生化实验仪器,并形成了“农村教育教学资源现状调查与分析”调研报告,团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实践服务团”,入围人民网组织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

    邓兴耀在2012年策划实施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彩虹,乡村环保支教行”项目,协调各方力量,在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第二小学建立“环保教育基地”。2013年,申报实施“高校社团环保助学自养模式探索”,再次获该基金会资助。

    随着城市化发展,跟随农民工父母进城的儿童越来越多,城市对其物质的关怀逐渐增多,但文化教育、身心健康、社会边缘化等方面的问题却困扰着他们。2012年5月,邓兴耀发起“梦之翼,点亮未来——城市边缘儿童关怀计划”,申请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资金与技术支持。在学校附近农民工集中居住的建宁路社区建立“社区活动中心”,针对农民工子女特殊的心理及教育需求制定适合参与和改善的活动。

    邓兴耀还组织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将同学们手中不用又不舍得丢弃的旧物集中回收,在校内开发旧物交易跳蚤市场,使宝贵的资源得以循环。所得利润用于帮助农村贫困小学生,现长期资助4名学生。

    2011年10月,邓兴耀参与玛丽斯特普国际公益组织支持的青少年防艾科普活动;2012年3月,代表学校与香港大学考察团分享内地青年公益实践经验;9月,参加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益微公益青年发展中心举办的“高校推广组”交流会;12月,赴上海参加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举办的“黑苹果青年汇”。

    由于在公益活动方面的突出事迹,邓兴耀被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被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安宁区人民政府评为“最美大学生”。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触发教改风暴
教育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教育部先行启动普通高中课程修订
赵丹:女国防生的“士兵突击”
邓兴耀:在志愿服务中了解这片土地
汪德祥:荣誉是终点也是起点